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耐人寻味的“触动”与“自觉”

黄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08 版)

    对在湖南张家界市紫云社区打工的200多名新生代农民工来说,在当地团组织的精心安排下,富有爱心和务实精神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到来,无疑就像天边飘来的一片“祥云”。通过这样深入一线零距离地倾听心声,代表委员们不仅了解到最真实的农民工生存状况,更重要的是,他们因此在内心深处产生了真正的触动,他们通过“两会”这一中国最重要的参政议政平台为农民工这一群体代言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也因此有了很大提高。

    从紫云社区和山东沂源实施的案例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上级团组织经过充分调研后精心设计的从“听”到“说”的“面对面”工作路径,是如何从区县一级的人大、政协会议开始,得到了最真切的落实的。其中凸显的既是对“面对面”这一制度细节安排合理性的检验和验证,也是两年来全国各级团组织扎实推进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深入县区基层获得的最新成果。

    再好的制度设计和安排,没有在基层得到生命力的彰显,就没有持续发展的动力。同时,来自高层再好的制度设计和安排,都必须兼顾全国普遍性的基本原则。而坚持全国普遍性与地方多样性的结合,特别是要让制度框架变得有血有肉有灵魂,必须要靠基层的扎实推进和创造。

    在山西太原,团组织开展“面对面”活动的满腔热情,一开始却碰到了农民工的冷遇,但通过“贴心直通车”这一创新的活动载体,他们终于赢得了农民工兄弟的信任,让农民工能敞开胸襟说真话。在甘肃张掖,一些“面对面”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开始也是存着对这一活动开展效果的疑虑和担心,但扎实开展的结果却让人们获得了对这一制度评价最真实的感受,代表委员们对青少年问题的忧患意识也大大增强,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感前所未有。

    耐人寻味的还有活动中的细节,我们看到,一些时候,当农民工第一次面对团组织或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有的心存疑虑,有的说起真话来小心翼翼,使得人们了解真实情况的过程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直接。这样的现实提醒我们,再好的制度设计,都贵在坚持和持久,只有我们的工作对象真正习惯和认识到了“面对面”这一制度程序安排的科学合理和其中饱含的深切人文关怀,并对现在将来已经和可能产生的效果日益信任,他们才会和代表委员们一起,有更多共同的“触动”和“自觉”,并进而带动社会各界,推动这一制度的深入和完善,直至最终结出硕果。

沂源:有关农民工提案将首次亮相县两会
张家界:代表委员社区探冷暖
张掖:代表委员带着忧患意识“面对面”
太原:“贴心直通车”让团组织与青年心贴心
耐人寻味的“触动”与“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