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太原:“贴心直通车”让团组织与青年心贴心

本报记者 田国垒 刘建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08 版)

    “我是一名待业青年,这半年来一直在找工作,可是转了好几个地方,都没有合适的。其实我也一直想找个创业项目,但是对于我们,政策有哪些优惠,我们这样的能贷款吗?”

    从去年6月7日,团太原市委在全市共青团系统下发《共青团太原市委“贴心直通车”与青少年面对面活动实施办法》,确定此后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四举办“贴心直通车”与青少年“面对面”活动以来,很多参加活动的进城务工青年和新生代农民工把团太原市委当成了自己的贴心人,敞开心扉诉说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想法。

    “我们就是要倾听他们的真实想法和遇到的实际的困难,以此为基础开展工作,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团太原市委书记马皖东说,经过前期的调研,我们计划把这个面对面的活动搞成长期的,而不是运动式的搞一次两次。

    如何让青年人乐意与团组织贴心?这个问题对“贴心直通车”活动开展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对此,团太原市委的班子成员多次总结研究后发现,青年人不愿意说话有的是因为感觉单位领导在场而不敢说话,有的是对团组织不够信任而不愿意说,有的是对团组织不够了解而认为说了也没用。

    找到了原因也就意味着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接下来开展“贴心直通车”活动时,团市委采取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走出去”就是到工地上随机找务工青年座谈,并且不让工地上的负责人参加,这样一来,参加座谈的务工青年就放下了思想包袱,畅所欲言。“请进来”就是从曾在团市委下属的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咨询登记过的进城务工青年资料库中,随机邀请一些人到团市委座谈,让他们了解熟悉团组织的工作。

    考虑到很多进城务工青年和新生代农民工普遍学历不高,不善表达的情况,团市委还给每位参加座谈的青年发放了一张《问题建议卡》,以便不愿意面谈的人用卡片的方式私下交流。

    在去年暑期的一次“贴心直通车”活动上,马皖东发现有3位在建筑工地打工的青年人座谈时欲言又止,始终没有发言,他就嘱咐工作人员特别留意这3位青年的《问题建议卡》。会后,马皖东在这3位青年的《问题建议卡上》看到了他们反映的工资被长期拖欠的问题,随后,马皖东就联系了劳动监察部门,并与这3位青年所在的工地积极协调解决。很快,这3位务工青年就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贴近青年就是要了解他们的想法、诉求和面临的困难,在‘贴心直通车’活动中我们搜集到了很多青年提出的具体困难,我们回来后就立即协调解决,虽然对整体的工作来说,这些都是小事,但小事更要做好。”马皖东说。

    在持续开展“贴心直通车”活动中,马皖东认识到,尽管每个进城务工青年和新生代农民工说的都是自己遇到的困难和想法,但把这些接触到的第一手资料集纳起来,建立一个资料库对了解这个群体的想法非常有好处。于是,团市委专门制作了《“贴心直通车”与青少年面对面活动记录表》,该表将每位参加座谈人的年龄、职业和反映的问题建议都做了详细的记录。

    随着形式和内容的不断深入,“贴心直通车”活动越来越受到了青年人的信任,面对共青团他们愿意敞开心扉,甚至婚恋交友、家庭关系的心里话也愿意说出来让团干部们支招。

    除了定期开展的“贴心直通车”活动,团太原市委还开设QQ热线随时倾听青年们的想法,反映的问题则由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一对一地应答。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起太原市各县区的团委也结合各自的实际条件开展了很多与“贴心直通车”类似的活动。团市委也已将今年12次活动的日程和关注重点进行了初步安排。马皖东介绍称,今年会继续重点关注进城务工青年心理健康、技能培训、维护合法权益、定时组织文体活动及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互动平台的创建和完善等工作。

    “通过连续开展‘贴心直通车’活动与青年人面对面接触,团干部自身的触动都很深,明白了自己工作的责任和工作方向。”马皖东说。

沂源:有关农民工提案将首次亮相县两会
张家界:代表委员社区探冷暖
张掖:代表委员带着忧患意识“面对面”
太原:“贴心直通车”让团组织与青年心贴心
耐人寻味的“触动”与“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