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爱情密码

当伤痕遇到伤痕

■李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12 版)

    参加新人婚礼,席间坐着位表情尴尬的男子,新娘偷偷把他的事说给我听。

    原来,新娘与新郎,是在他邀约的聚会中认识。之前三个月,他一直与新娘保持暧昧关系,每周约会两次,每次都是两人以上,他的朋友打趣地叫新娘“嫂子”,他也不置可否,只是淡淡地看她的反应。直到一次聚会,新娘坐在他的身侧,照例享受着由他来布菜端汤的待遇,而新娘的另一侧,坐了一位年轻俊朗的青年,不到一年,新娘与那位俊朗青年共结连理,那个他,成了若有还无的“媒人”。

    新娘问我:你猜当时的他,是什么意思?

    这真是一桩乌龙悬案,说“什么意思也没有”肯定不服众,但约了人三个月却不表明态度,也不合时下的节奏。若说他只想暧昧,他又分明当了点真,只能说,他是个严谨而老派的人,需要在这样的相处中观察对方,捕捉信息;又或者,他在期待着对方的主动。

    答案,还是从他那个圈子里传出。“你们不知道,他曾经受过伤。”我与新娘相视而笑,所有疑团就此解开。在感情上,大凡是羞涩的暗示,长期且认真的徘徊,如果不是初恋,必将有个挣扎、犹疑的情由,这样的情由很多,他的就是──受过伤。

    那些受过感情伤害的心灵,总是以进一步退两步的姿势,踉踉跄跄、婴儿学步般逼近婚姻。他们渴望被接受的心情比渴望爱情还强烈,如果你不接受他(她),包括缺点,不拿出所有的耐心和好脾气去融化他(她),他(她)就紧紧地把自己包在壳里,再也迈不出一步来。

    我有一对情侣朋友,两人分分合合好几载,最后也没撞出个结果。说起他们的分手,是在两人散步后。男人提议散步,于是女人登着高跟鞋,陪男人走了十几站路,从春风满面走到丢盔卸甲,心里已经怨声载道,直到产生了“恨”,嘴上却不说。最后还是身边的朋友解放了她,“让她回去休息吧,看她累的。”次日,女人就不肯接男人电话了。于是分手。

    我问女人为啥走不动了不告诉他,女人说,难道这种话不该由男人主动问吗?问男人为啥不去疼惜她?男人说,她又没说,再说感觉她懒,缺乏运动,这样结婚后怎么办?所以锻炼一下她。

    没法跟女人说,以后这种事,你告诉他已到极限就是,因为她是个在情路上受过伤的女人,跟道理比起来,她更需要无私的温暖和体贴;也没法告诉男人,不必在婚前就担心婚后的生活,因为婚后的难处不是她加强了运动就都OK的,因为他是个离过婚的男人,经过一次失败的婚姻,他对婚姻失去了安全感。

    原以为两个受过伤的人更会彼此取暖,谁知道他们连自扫门前雪还顾不上,更别提去疼爱别人了。如果,仅仅是如果,他们在分手前弄清了对方的想法,明白在自己渴望温暖和安全感的同时,对方也深深地渴望着,而不是自以为是地认为:他(她)就不是一个能让人安心的人,结局可能就是两样了。

    从爱情走进婚姻,就是要突破种种的作茧自缚,这些作茧自缚的行为就包括:不信任他人。冲不过去,生活就永远原地踏步,进一步退两步。但如果冲过这一关,把那层自我保护的壳打破,新的生活必将随之开始。

男人究竟想从女人那里得到什么
好孩子一定是好员工
最美丽的毛衣
左手在 右手才踏实
当伤痕遇到伤痕
浮世绘
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