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释放休闲能量是繁荣经济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1日   11 版)

    日前,由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国际休闲产业论坛2011年会在京召开。国内外休闲产业界代表、地方旅游局代表、休闲专家学者代表围绕“休闲新十年”展开讨论。

    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主席、中国旅游协会名誉副会长王军认为,当今世界和谐力量增长,民生经济瞩目,休闲经济崛起,大众休闲在全球已成为一股不可遏制的浪潮,在中国也得到了初步的发展,休闲文化更成为一项衡量社会经济和文明发展的指标,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健康、文明、科学的休闲度假及娱乐方式引发了更多的关注。“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休闲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解放和发展休闲能量,是繁荣经济的必由之路。”王军说。

    “对于休闲旅游,国家旅游局早在15年前即采取了第一个行动——主办休闲度假旅游年,并借助系列活动把中国的休闲类景区和旅游项目推向世界。”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副司长蔡家成为与会者梳理了中国休闲发展历程。

    据介绍,进入本世纪后,休闲进入大众领域。2006年,吴仪副总理参加世界休闲博览会和世界休闲高层论坛,代表我国政府首次公开表示,“应积极研究使大多数人都能够享受休闲生活的具体措施”;2007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培育休闲等消费热点;2009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加快发展旅游休闲消费”,同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适应群众生活的多样性 、个性化需要,增加文化娱乐 、体育健身、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家政服务等消费,引导消费结构升级”。2009年12月,国务院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和《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促进休闲发展的方针政策,表明积极引导和推动休闲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的基本方针。

    蔡家成认为,基于我国实行以民生为主要目标的整体发展方针,实行以扩大内需,主要是消费需求为主的经济发展方针,实行以国内旅游为重点的旅游发展方针和举世无双的人口基数,我国休闲的未来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光明的前景。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休闲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促进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提高休闲度假目的地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参照休闲城市评价体系标准,经组委会专家委员评审,北京密云县、盘锦市、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等入选2011国际最佳休闲年度品牌。

    2010年,根据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要求,密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把密云建设成为“绿色国际休闲之都”的发展定位。密云投资促进局局长阮营诗表示,密云休闲旅游资源丰富,素有“燕国天府”之称,密云县政府把休闲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支柱,着力引进和发展休闲旅游度假项目,重点开发云蒙山、雾灵山、白河、潮河等大型休闲旅游度假区。港中旅、中青旅、翔鹭集团等知名旅游企业纷纷入驻,已经建成南山滑雪场、九松山高尔夫、张裕爱斐堡等著名旅游项目。

    “中国人已经开始用智慧创造财富、用休闲承载幸福,因此我们通过两届中国湖泊休闲节高举‘湖泊休闲’与‘东方财智文化’的旗帜。”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巡视员朱至珍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他对现代中国的湖泊休闲的探索。对于未来的湖泊休闲是怎样的图景,他认为应该有四个维度:生态化、人文化、国际化和产业化。湖泊休闲与城市休闲最大的不同就是她更生态、更清幽,她使人心情愉悦。通过湖泊这只“眼睛”和休闲这扇“窗户”,来回答怎样的人生才是完美,怎样的环境才是自然,怎样的社会才是和谐。而所谓“国际化”:一是拥有一个享受湖泊休闲品质的标准框架;二是在这个共性标准下充分体现个性。

    据悉,2011年,国际休闲产业协会将加大研究和普及休闲教育的工作,加强为企业服务和标准化工作,还将在制定各类休闲标准的基础上,在全国开展“休闲城市发展大讲堂(2011中国巡讲活动)”。

我国“大旅游”格局加速形成
旅游地产狂欢中的泡沫之忧
今年重点整治“零负团费”
释放休闲能量是繁荣经济必由之路
嬉雪滑冰
八面风
拜孔子“论”国事 体验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