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百万农民的“快乐大本营”

——河北邯郸乡村激活社会资源调查

新华社记者  杨守勇  朱  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5日   06 版)

    1月23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北来庄彩旗招展,人声鼎沸。村文化娱乐活动中心剧场里,村民自导自演的相声、小品、戏剧、舞蹈等,锣鼓声里轮番上场,乡音绕梁,一年一度的“欢乐北来”农民春晚正在紧锣密鼓地排演中。

    这样的场景,在春节前的邯郸市许多乡村正在次递上演。2010年以来,邯郸市探索出了“行政主导、市场运作、文企联姻、群众参与”的农村文化活动新路子,盘活和对接各类城乡社会资源,推出了“欢乐乡村”十百千万农村基层文化推进工程。一年来,“欢乐乡村”成为农民群众没有围墙的乡村大剧场、永不落幕的快乐大本营。

    不让农民群众“千年等一回”

    农民想文化盼文化,农村文化人才和基层文化站却长期闲置,城市资金和文化资源丰富却下乡寥寥……

    2010年初,邯郸市委宣传部15000多份农村文化调查问卷得出的结果让人沉思不已。市长郭大建说,邯郸全市有5155个行政村、县乡人口近800万人。这些年来,农村文化生活基本条件逐步改观,但农村文化设施、设备、队伍建设却相对滞后,一些地方文化建设甚至出现了滑坡现象。

    调查发现,农民文化生活枯燥、资金严重短缺和文化设施闲置是三个老大难问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永清说,“有的村投入巨资建起的文化活动中心锁头高挂,近年来给诸多农村配备的千余万元文体器材,许多闲置在库房里。”

    但是,农民群众却对文化生活却有着强烈的需求,乡土文艺人才有艺无处展示。文化下乡虽然好,群众却说是“千年等一回”,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村文化的落后局面。

    2010年,邯郸市在全市组织实施了“欢乐乡村”十百千万工程,为农民群众量身打造了“田野之歌”农民合唱赛、“布谷之声”农民歌手擂台赛、“说唱脸谱”农民戏曲票友大赛、“乡音乡情”农民器乐大赛、“快乐的舞步”农民秧歌舞大赛、“品味幸福”农民俗绝活儿(手工艺品)展示、“情趣乡村”农民小品曲艺比赛、“美丽新家园”农民摄影作品展、“多彩的生活”农民书画剪纸比赛、“魅力家乡”农民舞狮舞龙大赛十项活动,每项活动推出百名优秀人才,倾力打造千支乡村文化队伍。

    城市资源与农村需求对接、企业与文化市场对接、文艺专家与乡村人才对接……一系列机制建设,搅活了“基层文化的死水”。

    农民当明星

    洪拳表演、魔术杂技、歌声戏剧、天津快板……节前的肥乡县中辛店村“欢乐乡村大舞台”前,人山人海,掌声、叫好声不断。邯郸市梦幻摇滚歌舞团团长蔡振山告诉记者,他这个歌舞团原来本是为十里八乡群众红白喜事等收费服务的。去年以来,县里支持他在自家院里搭起了乡村大剧场,给他配备了锣鼓等道具和投影机等设备,让他承担些村里的文化活动。“没想到的是,欢乐乡村活动不仅活跃了村民的生活,还大大提高了歌舞团的知名度,一举双赢。”

    农村文化建设,资金是瓶颈。邯郸推出“欢乐乡村”活动,钱从哪里来?

    邯郸市委宣传部确定由美食林集团独家赞助,80万元换取广告和冠名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璐说,一次试探性的举动,却让美食林赚足了人气和广告效应。农村公益文化活动也有市场效益,财政不出一分钱,就成功解决了资金瓶颈,引来许多企业申请加入。

    邯郸“欢乐乡村”由村到乡、由乡到县,每个乡镇至少举行一场比赛,自下而上层层选拔。市里发挥文化部门职能,专业队伍包片包点培训辅导,帮助村民提高水平,鼓励其他企事业单位“城乡共建、区域共建、对口帮扶、资源与农民共享共用”等。

    赵国故里处处有舞台,乡村时时闻歌声。1月21日,在永年县卢刘营村文化广场,文艺演出好戏连台,刘汉乡刘备村退休教师杨庆志自编节目《学习发展观,刘汉大变样》,反映了党的富民政策给农村带来巨大变化;刘营乡榆林村农民自编的小品《要彩礼》,动作诙谐幽默,表白令人捧腹,向人们展示了相亲索要彩礼的可笑结局……磁县曲沟村56岁的村民王岚朱说:“村里每周都有一次大活动,每月在文化广场有一场乡级活动,今年看的演出能赶上前十年总和了。”

    让精神文明建设深入人心

    2010年9月11日,全市精选出来的农民艺术家齐聚邯郸市滏东美食林广场,“欢乐乡村”优秀节目展演,让众多城里人惊叹。

    春节前夕,邯郸市委宣传部赶印的“欢乐乡村”挂历上,农民演出的精美画面下,是十项活动推出的文艺人才名单。记者在数个村庄演出现场看到,挂历一经展示,就被村民一抢而光。鸡泽县毛官营村20岁的村民毛晶晶唱越调、吹唢呐、鼓笙等样样拿手,去年被评为“百佳乐器手”称号。他指着挂历上自己的名字说:“这样的挂历,我得保存一辈子!”

    “我们当初目标是每年发现百名优秀文化人才,但目前市县乡农村文化人才库已经超过两万人,这还不包括扭秧歌等大众型文艺人才。”潘璐说,一个人能带动一个家庭,十几户就能搞活整个村庄。

    在磁县光禄镇曲沟村文化活动中心的墙上,一幅“文化地图”引起人们的注意:在这幅光禄镇行政区划图上,每个村都有数量不等的戏剧脸谱、大鼓或是秧歌舞等标志,地图旁边是各村文艺人才入库数。镇党委书记张羽告诉记者,“欢乐乡村”活动不是短期的行为,乡土文化人才库给我们提供了坚实的人才资源储存,什么时候想在农村办文化活动,各类人才资源信手拈来。

    到目前,邯郸全市涌现出民间文学创作、戏曲、歌咏、陶艺、漫画、剪纸等文化队伍达1900多个。郭大建说,“吸引人才入库,精神文明建设就会入心。”通过评选,邯郸今年推出的20多首优秀村歌,在广大乡村传唱不衰。

    南营村四股弦、张庄传统棉纺织、东马寨皮影戏,小小的肥乡县旧店乡拥有着三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然而近年来,这些传统文化遗产日落西山,人丁冷落。肥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郝红燕说,是欢乐乡村系列活动保护和发展了民间乡土文化,皮影老传人弟子成群,四股弦妙声再起,张庄传统纺织棉布画订单络绎不绝……

    如今,邯郸不少几近失传的民间艺术得以传承,平调落子、老缸调、大碗戏等民间小戏得到挖掘,永年抬花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放异彩。鸡泽县韩固营村的弦子腔是地方独有剧种,过去人人都能来两段。

    “欢乐乡村”不仅完善了送文化,更成为“种文化”工程,全市已建成214个乡镇文化站,1730家农村书屋、1434个村民中心,今年的良好使用率达到98%。

    新华社石家庄1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杨守勇  朱  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25日 06 版

百万农民的“快乐大本营”
从两口染缸的小作坊到年收入超百亿的大集团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第三批
援突尼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平安回国
全国青联委员慰问农民工家庭
打击侵权盗版持续深入晋赣等地数起案件宣判
SK集团表彰大学生志愿者
57件作品入围文化遗产油画展
君爱“订单”探索复转军人安置模式
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工程储备突破70亿
津保铁路廊坊段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