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什么我的理想忽近忽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5日   11 版)

    青春热线编辑:

    您好!

    我是黑龙江省一所二本院校的大三学生,在图书馆偶然看见了贵刊编辑的邮箱,直到现在才想把自己的问题向您谈谈。今年寒假我就要去北京参加一个社会培训,可能就再不用回学校学习了。在即将离开大学的这些天里,我突然感觉自己越发惆怅了,所以非常希望得到您的指点。

    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毕业工作的问题。我报了一个软件培训班,保就业的。其实我也没太指望他们分配,主要是我们这个专业以后要想有个不错的待遇,或者打算从事这行,就必须得参加培训,学校里的都是理论知识,很少能用得上。班里有很多同学都报了名,只是培训地点不同而已。我已经和几名同学约好,等考完试就去北京参加为期5个月的培训,然后按照计划实习工作。

    每当想到这些我先是兴奋,随之而来的就是莫名的害怕和紧张。其实家里人对我的未来要求不算很高,什么都会给我留下,我是他们唯一的希望,只要我以后健康平安地生活,对父母来说就够了。可我是一个心思很重的人,没事就爱胡思乱想,想这想那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父母常对我说不要多想,走一步算一步,只要自己努力就够了。可我一直想功成名就之后再衣锦还乡。

    我有自己的梦想并且也在为之奋斗着,可我担心这些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我不甘平庸,却又渴望悠闲恬淡的生活,所以我害怕未来不是我想象的样子;我不怕别人拿我来比,不怕别人笑话,更在乎自己心里会过意不去。我想从小职员做起,经过自己的打拼走上理想的岗位,然后在梦想的城市里安家,也许还要把父母接过来,让他们享受更好的生活。许许多多美好的场景都一一浮现出来,也许有些事情几年过后就应该到来,可我却一直担心这一切不会实现,怕现实和理想差距太大,所以我有时会很有信心,有时却又很担心,感觉非常矛盾。我也知道有些事情不是我现在应该想的,有些想也没有用,可我确实被这些事搅得心烦意乱。

    请您帮帮我,谢谢。朝  阳

    朝  阳:

    你好!

    在你的信里,我看到了一个踌躇满志又心存疑虑的大学生,你有自己的梦想并且也在为之奋斗着,可你担心这些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你不甘平庸,却又渴望悠闲恬淡的生活,所以你害怕未来不是你想象的样子。

    在你的信中提到了理想,每一年在临近大学毕业时,理想与现实的问题总是纠结着这些年轻人,所以,你提出了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理想是什么?它是盲人手中的拐杖,是人的一生中衡量是与非的标尺。如果没有了理想,那么我们人生的轨迹便失去了方向。所以,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对大学生来说,有理想就意味着对明天充满了追求与渴望,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与希望。然而,现实又仿佛总是残酷无情的,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有时会使我们备感茫然。所以,作为大学生,要作出明智的选择,那就是面对现实,接受现实,树立自己的奋斗目标,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创造辉煌。

    那么,如何确立自己的理想呢?

    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是人们对未来的一种有可能实现的想象——但是,并不是任何想象都是理想。经过大学生活,想必我们对自己的理想有了一定的定位,但这种理想是否合适,就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比如,我们看到过很多影视、文学作品,有人会被里面的情节所激励,为自己设立“远大”的目标,如几年之内做到高管等等,可是他们忽略了一些很重要的因素,如专业、社会需求、努力、性格及人际能力,甚至还有机会。当脱离了这些现实因素后,理想就变成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就成为空想。

    所以,在确立理想之前,必须经过现实的考察,看一看社会的需要与自己所学专业的契合度,看一看自己的性格特点及各方面的能力更适合做什么方面的工作,也可以找专业人士做一个相关职业生涯的规划。之后,在确立理想与目标的时候,还要注意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相结合,在经过思考有了长远的人生方向后,可以设立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十年之内必须达到什么程度,五年之内必须达到什么程度,三年之内要做到什么,两年之内要做哪些事情,要想两年之后达到那种状态,未来一年必须要有什么样的努力等等。这样,才会有的放矢,目标明确。

    另外,在将理想转化为现实的过程中,还是要注意几点。

    第一,要对困难有充分的了解与准备。在真正走上社会之前,我们的人生经历主要就是学习,这种经历相对比较简单,所以在我们的人生字典里,基本逻辑就是智力+努力=学习优异,而学习优异就会带来老师的赞赏和同学的尊重。但到了社会上,情况会复杂得多,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努力了,但可能因为各种其他的因素,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结果,这是特别正常与普遍的现象。所以,要事先对各种情况做一定的了解,和父母、长辈及师兄、师姐们多聊一聊,做到心中有数,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就不会觉得特别受打击,或者觉得很突然。

    第二,要做好抗挫折与失败的心理准备和意志准备,要有长期吃苦和失败的打算。

    第三,要建立自己的人际支持系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要想达成理想,除了自己的打拼,还需要很多朋友的帮助与支持,特别是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更需要有人能伸出手,在事业和心理等方面给予帮助,这样就能更快地从挫折的阴影中走出来。

    当然,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是一个很复杂的课题,除了多听听过来人的意见,还需要自己不断的体会与调整,但不管怎么样,只要希望在,一切就都有可能。在此,也祝你能在理想之路上越走越好。

    青春热线咨询员  林  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25日 11 版

万花筒
中立病
为什么我的理想忽近忽远
看台
化敌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