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个在押之人能喊多远?兰世立眼瞧着自己的资产像冰块一样无声地化了,他的眼前一片黑色。

三个人的梦

报人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6日   10 版)

    过年了。把这一年的事随手一捋,有三个人的梦值得一说。

    日照钢铁创始人杜双华的梦有点色彩了。日前日钢最新的资产评估又出,“日钢基本能够接受这一评估价格”。所以嘛,杜双华本是一留守人员,数月前却大讲日钢新的五年规划,身份不符,越位啦。当即生疑,原来如此。

    日照钢铁乃一民营企业,按山东省政府的规划,要打造山东钢铁巨无霸,先把济钢、莱钢合并上市,然后重组日钢打造钢铁精品基地,最后整合青钢。大家都要服从大局。

    但日钢重组一拖就是3年。2009年9月山钢与日钢签署了资产重组协议,约定2010年8月31日交割挂牌。但到了日子,未果。山钢急了,提出一次性买断全部资产及业务,于是又签补充协议,约定11月30日交接,杜双华也死了心,准备拿钱走人去做投资,还传出要买私人飞机,奢一把。又到日子了,原先的约定再次搁浅,又约定推迟到2011年2月底。

    好事多磨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山钢要拿出真金白银。目前已公开的至少有三个对价,最早是20多亿元,其后是80亿元,2010年年初的评估价是242亿元。对这几次评估,杜双华都认为是低估了,不高兴。最新的评估价保密,但显然要高于242亿元。

    此时,杜双华主动了,他的梦是彩色的:山钢愿意出这个价,拿钱走人买飞机去;不愿意,接着操持日钢,老本行。

    2010年日钢干得不错,销售收入453亿元,集团全年净利润45亿元,上缴税金31亿元,10%的净利润率远超当年钢铁行业的平均水平。而山钢则不妙,旗下两大上市公司济钢和莱钢的财务报表都委顿。让落后生山钢去帮助先进生日钢,大家都觉得不得劲。此一。

    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的梦是红色的。创维数码刚刚公布了2010财年上半年(4~9月)的半年报,称受到外资品牌低价销售和清理库存的影响,其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当期利润为4.13亿港元。这成绩超过其他同行,当期他们最高的利润为3.09亿元。

    然而不好意思,黄宏生是坐享其成。2006年7月13日,黄宏生被裁定串谋盗窃及诈骗上市公司资产等4项罪名成立,被判6年监禁。2009年黄宏生出狱回家。按照香港法律,凡有犯罪记录的人士不可以在任何公司担任董事。当然,黄宏生还是创维集团的精神领袖,但他真的不便太直接领导公司了。

    但今日黄宏生当然是红光闪烁的,去年12月3日,黄宏生6年来首度亮相媒体,他与夫人林卫平以华南理工大学77级校友的身份露面,并向母校捐赠3000万元。甚至,在坐监时,黄宏生依然红火,他给创维员工写信:“你问我会不会万念俱灰,生不如死?我的回答是:肯定不会!相反,当我们有机会再见面时,一定是看到红光满面、笑容熠熠的老板。”

    不止于此,在监狱,黄宏生不仅间接掌控创维,还大赚其钱,黄托人以每股约0.745港元买入382.6万股创维股票,涉及资金285万港元,如今黄宏生夫妇依然是创维第一大股东,两人持股比例达33.8%……此二。

    东星航空创始人兰世立的梦是黑色的,特别是与黄宏生相比,同为狱中人。遭遇全球金融危机,2009年3月,东星航空拒绝与国航合作,随后被停运,年底被破产。兰世立先是被监视居住,后被判刑4年,说是拖逃税款5000万。

    老老实实坐牢吧,但外面的事让兰世立坐立不安。坐牢之前,2008年7月,东星航空的母公司东星集团为解决东星航空的困境,将下属子公司东盛房地产(现武汉光谷中心花园)的股权和资产约16亿元抵押给融众集团,以换取融众集团分6次向东星集团提供3.15亿的借款。结果,融众刚打过来8000万,兰世立便进去了。

    在监狱里,兰世立喊破嗓子也没用。说融众没按合同打款是撕毁合同,说“名为委托经营和股权转让实为抵押借款”,说不公平要打官司但打了两年判不下来。一个在押之人能喊多远?但在这个时候,融众却在卖房子套现,收入以数亿计。兰世立眼瞧着自己的资产像冰块一样无声地化了,他的眼前一片黑色。此三。

一个“被艾滋”的农妇
三个人的梦
德穆兰:断头机前的反省
把甲骨文搬上网络的美国老头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