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他们,也为时代疗伤

本报记者 蒋昕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6日   09 版)

    1月5日,本版刊发报道《124个尘肺病患者的冬日童话》。现在,童话有了看上去很美的结果。

    上回说到,去年年末,网友“北京厨子”带着志愿者团队赶到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希望通过一场元旦慈善午宴,表达对124名尘肺病矿工的尊重。同时,他希望借助微博这个平台,吸引公众和媒体的关注,继而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然而就在元旦那天夜里,“北京厨子”和他的团队曾经一度悲观地认为,他们拯救尘肺病患者的行动已经彻底失败了。

    在那之后,“北京厨子”并没有放弃希望。1月11日上午,带着近20万元的网络爱心救治款,“北京厨子”与首批4名尘肺病患者周俊山、李发海、马俊山、杨德兴,踏上了前往北戴河尘肺病康复中心洗肺的征途。

    与此同时,曾经“开胸验肺”的河南尘肺病工人张海超和几名律师,专程飞赴古浪,为矿工们无偿提供法律援助。1月14日,古浪尘肺病自救小组成立,7名尘肺病患者代表前往西安、郑州等地,寻求省外媒体和公众的支持。

    民间救助如火如荼,相关部门开始行动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或许是央视一套的《看见》栏目。1月20日、21日,该栏目连续两天播出《古浪,一个冬天的童话》纪实节目。就在1月20日节目播出当天,甘肃省武威市拨出100万元专款,并向全市发出倡议,对古浪尘肺病患者进行捐款。截至23日,累计捐款总额超过500万元。

    古浪的尘肺病矿工们总算看到了一丝希望。此时,距当地第一位尘肺病矿工死亡已有5年之久,距《中国经济时报》公开披露这个尘肺病群体已经过了整整1年。仅这1年中,就有3名患者相继去世。这让人不免想起死难者家属银月儿对“北京厨子”的哭诉:“你们来得太晚了,我的天已经塌了。”

    这个姗姗来迟的捐助看上去解决了医疗资金问题,却并不值得称道。本质上,这只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及其人民的自救行为,而远在千里之外的矿主并没有承担其赔偿责任和义务。

    有关部门似乎已经习惯了用“特事特办”来解决尘肺病问题。张海超“开胸验肺”之后,有关部门在省委书记批示下“特事特办”。湖南耒阳、张家界的风钻工人们赴深圳维权,最终得到的也只是深圳市政府“出于人道主义的善款”。

    据统计,中国目前仅国有大型煤矿确诊的尘肺病工人就超过30万,算上未经统计的和疑似病例有百万之众。这已经远远超出了媒体、公众和社会的帮扶能力。面对不愿承担责任的矿主和用人单位,尘肺病工人最多的疑问就是:“谁来替我们做主?”

    按说中国在防治尘肺病方面已经有了完备的法律体系。《劳动合同法》、《职业病防治法》、《工商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都是新修订不久。如果有关部门能依法执行,不单患者维权无忧,甚至连尘肺病本身也是可以预防的。然而就古浪尘肺病矿工的情况来看,他们至今连一份劳动合同都拿不出。

    在北戴河尘肺病康复中心,专家们告诉“北京厨子”,尘肺病人几乎都是跪着死的。在死亡之前,他们要一连跪好几个月,包括睡觉在内。因为一旦平躺,很快就会因窒息而休克。为此,原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一说到尘肺病就哭。离任后,他曾上书两任国务院总理,最终推动有关部门于2003年设立了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

    前辈官员的情怀,相关部门的官员们或可为鉴。

    2009年,美国《时代》周刊把“中国工人”列为年度人物,一年后,美国知名财经杂志《财智》评选2010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中国工人”再次作为一个群体榜上有名。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工人”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形象的代表。

    在北大社会学系副教授卢晖临看来,这是因为中国工人是这个国家经济复苏的动力来源。然而中国工人,特别是农民工长期以来并没有受到公平的对待。在卢晖临看来,这些人就像是一个国家的肺,国家依靠他们前进、腾飞,可是这些人自身的机能正在衰竭。尘肺病是一种隐喻,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创伤。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为他们,也为这个时代“疗伤”。

    冬日的北戴河,没有游客,也没有疗养的人群。在洗肺手术之前,“北京厨子”带着展露出笑容的患者们去看海鸥。在海边,三期尘肺病患者杨德兴说:“活了四十多,终于看见大海了。”李发海正忙着在给媳妇儿拍照片。

    但愿如“北京厨子”和所有善良的人们所期待的那样,童话的结尾总该是美好的——“他们在一起,幸福地生活了很多很多年”。

淡化偏才怪才是大学的正途
“毒苹果”调查
为他们,也为时代疗伤
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