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码产品 卖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贾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7日   12 版)

    “现在的数码卖场,基本上都是按品牌或品类进行陈列。未来,数码卖场将会更加注重生活方式。当你走进一个设在商业区的数码卖场,可能会发现二楼和四楼都在卖数码相机,不同的是,二楼还是现有的陈列方式,四楼的陈列理念则是全新的。你可能会看到有一顶帐篷、一个旅行袋、一幅风景照、一台数码相机、一个三角架、一台电脑、一块防水手表等等,以旅游、户外等不同主题进行场景陈列。卖场不是直接售卖产品,而是变成了卖一种‘生活方式’。未来5年,我们在中国1到3级城市及其周边地区中建立的50家店都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上海徐家汇一座写字楼16层的会议室里,赛博数码广场执行长朱家义描绘着数码产品未来的销售模式——“数码百货”。

    1999年,赛博在中国市场率先提出“数码广场”概念,改变了当时单纯出租柜台的物业管理模式,把3C(电脑、通讯、消费电子)产品通过一个平台整合销售,开创了中国数码产品连锁销售的先河。

    10多年过去,现在国内较大规模的电脑城已经有600多家,这种扎堆销售造成的同质化竞争与消费者追求的服务品质的差距不断拉大。按赛博数码广场营运长屠文祥的话说,“‘数码广场’发展的抛物线是在往下走,需要进行重新定义。”

    和“数码广场”一样遭遇挑战的,还有家电卖场。目前我国大中型连锁家电卖场有数千家之多,家电卖场的压力不仅来自于自身,更有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带来的挑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月18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中国2010年电子商务销售额同比增长22%,2010年消费者网络购物开支较上年增长近一倍,达人民币5131亿元,约占中国总零售额的3%,2010年网购人数从上年的1.21亿增加到1.58亿。诱人的市场前景,让传统家电渠道商和生产厂家纷纷发力,进军电子商务B2C市场。

    朱家义介绍说:“电子商务需要完善的配套措施,要整合资源进行大投入,而不是小打小闹,因此,这部分业务已经上升到集团层面进行统筹。”据了解,富士康旗下B2C网购平台“飞虎乐购”已于2010年8月低调上线。

    “我个人认为电子商务不一定会成为主导的‘生活方式’。”新加入赛博团队的公司副总林宇中表示,“当未来产品极大丰富时,商品本身变得不重要,用户更注重的是购买体验。电子商务和实体店各有所长。事实上,纵观欧美等发达国家,注重体验、倡导‘生活方式’的3C社区店仍然有很多,并且发展得很好。”

    业内专家罗清启对媒体表示,很多中国消费者更愿意去现场体验,身临其境地感受,然后才选择是否购买产品。对于网店来说,售后及产品质量都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培养顾客的信任度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新渠道模式需要逐步整合资源,预计在2013年,和现有销售模式有明显不同的,结合3C配套产品和服务的‘数码百货’可能在两岸同步出现。”朱家义表示。

“水军”出没请注意
“网络水军”被妖魔化了吗
当当经验警示海外上市中国企业
数码产品 卖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法院认定盛大网络使用“盛大富翁”不构成侵权
重庆市三维数字城市建设成果已经全面覆盖主城
注入新鲜血液
成就创新动力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