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富翁游戏商标使用权之争尘埃落定

法院认定盛大网络使用“盛大富翁”不构成侵权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7日   12 版)

    本报讯(敖颖婕 本报记者 周凯)从风靡了数十年的经典桌游到PC版、网络版、手机版,“大富翁”游戏经久不衰,也由此引发了台湾大宇公司与上海盛大网络公司之间关于“盛大富翁”商标使用权的激烈争执。日前,上海一中院对这起历时数年的纠纷作出了终审判决,认定盛大公司使用“盛大富翁”标识和《盛大富翁》游戏名称的行为不构成侵犯大宇公司“大富翁”注册商标专用权。

    大宇公司是注册在台湾的一家公司。早在2005年3月,大宇公司就在大陆注册了“大富翁”文字商标。

    2005年7月16日,一款由上海盛大网络公司关联企业盛趣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研发的网络游戏软件获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名称为“盛大富翁”。盛趣公司授权盛大网络公司运营该款游戏。

    2005年7月和2006年3月,大宇公司分别委托北京市海淀区公证处和台湾板桥地方法院所属民间公证人詹孟龙事务所对盛大公司的两个网站出现“盛大富翁”图形、文字标识及盛大公司对《盛大富翁》游戏进行推介、在线指导时使用《盛大富翁》游戏名称的页面和盛大公司的网站中出现“盛大富翁”标识和《盛大富翁》游戏名称使用情况进行网页目击公证。随后,大宇公司诉诸法院,要求判令盛大网络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50万元及其他损失人民币44,825.3元。

    一审法院审理后对大宇公司的诉讼请求未予支持,大宇公司不服上诉。

    上海一中院审理后认为,大宇公司在中国大陆申请注册商标“大富翁”,享有商标专用权。但是,如果他人正当使用“大富翁”文字用以概括或说明游戏的对战目的、规则、特点和内容时,则不应被认定为是商标侵权行为。法院认为,“大富翁”作为一种在计算机上“按骰子点数走棋的模拟现实经商之道的游戏”已经广为人知,对于相关公众而言,“大富翁”与这种商业冒险类游戏已建立起紧密的对应关系。因此,“大富翁”文字虽然被大宇公司注册为“提供在线游戏”服务的商标,但是其仍然具有指代前述商业冒险类游戏的含义。加之相关公众一般不会将盛大公司的“大富翁”游戏误认为是大宇公司的“大富翁”游戏,也不会将两者的服务来源相混淆。因此,盛大公司的被控侵权行为属于叙述服务所对应游戏品种的正当使用,大宇公司并不能禁止他人对这种含义的正当使用。遂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水军”出没请注意
“网络水军”被妖魔化了吗
当当经验警示海外上市中国企业
数码产品 卖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法院认定盛大网络使用“盛大富翁”不构成侵权
重庆市三维数字城市建设成果已经全面覆盖主城
注入新鲜血液
成就创新动力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