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女大学生村官“病中日记”引起关注——

“病好了,还回去做村官”

本报记者 郑燕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2日   02 版)

    “村里拆迁工作快开始了,我想治好病,回村继续跟着支书干!”身患急性白血病的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帮助下,正等待着做骨髓移植手术。春节将至,躺在病床上的她依然牵挂村里的工作。

    今年25岁的张广秀于2009年7月毕业于鲁东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当年8月,她被山东烟台福山区福新街道办事处录用,被安排到垆上村委担任村主任助理。

    2009年8月10日报到当天,她在日记中写道:“被分到福新街道办事处,我是雀跃的。” 

    在张广秀眼中,垆上村“基础很好”、“不再是一个纯农村概貌”。2009年8月17日,她写道:“走访了村子,人很热情,我对未来既期待又紧张。”

    “村里有条小路难走得很,要想办法修一下”,“老乡们平时的文化生活太匮乏了,要搞个农家书屋,让大家农闲时间去那里看看书,充充电”。

    至2010年9月14日离开烟台去治病,张广秀当村官400天,留下的工作日记记录了她这段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张广秀在日记中写道:“作为大学生村官,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作为农民的一分子,虚心向农民学习,先当‘村民’后当‘村官’。”

    她说:“我不喜欢坐在办公室,有时间就喜欢出去走走,和村民交流,每天生活得很充实。”遇上交医疗保险、水费电费,只要村民有需要,她都会走上几十里路去干。

    在张广秀留下的日记中,有一本厚厚的烟台果树种植技术笔记,里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果树管理的各种知识。

    72岁的垆上村村民李树汉老人说:“小姑娘干活儿特勤快,和老百姓很贴心,经常来跟我们老人唠嗑,她这个村官干得有模有样。”

    2010年8月底,村里要在4天内整理好村民健康档案。全村760人,一人一表,张广秀这时感觉像得了感冒,并伴有颈椎疼痛,身上还出现紫点,但她依然夜夜加班。

    2010年9月1日的日记中写道:“健康档案写了一天,下午4点多才全部写完。晚上这脖子鬼疼,直掉眼泪,真不知是咋了。”

    之后的日记,病痛的记录增多。“这连续两周的不敢动脖,不敢写画,真是折磨死我了。这股疼是我这么多年来未曾体验过的。……现在每天痛得直流眼泪”、“我的领导同事都尽心地帮扶我,帮我联系医院,帮我拔罐去火,真是感谢这些为我忙碌的同仁,谢谢他们的言语宽慰和行动帮助。” 

    她写道,“生病不能阻断我的工作。带病写百余份健康档案,去村里通知安排防疫,最重要的是压在心头上的‘村官总结’,没思路,没体力,干着急。咋办,毛主席的话: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直至离开烟台返乡治病的前一天,张广秀还在不停地工作。

    垆上村党支部书记王子龙记得张广秀那天加班到晚上9点多。在王子龙印象中,张广秀“工作很拼命,常常帮村民包樱桃盒子,晚上还要带一摞材料回去写,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

    经过几家医院诊断,张广秀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仅靠单纯的化疗可能无法治愈,必须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如果亲属骨髓配型合适,所需手术费用至少也要30万元,还不包括后期费用。

    张广秀的父母都是山东临沂的普通农民,平时靠摊煎饼维持生计,弟弟还在上大学。张广秀的病让这个普通家庭迅速负债。

    张广秀的病情牵动了她工作所在地无数人的心。福山区组织部、福新街道办事处、垆上村村委以及大学生村官、爱心人士等纷纷伸出援手。

    烟台市福山区的干部群众行动起来了,一天就捐出近5万元;母校鲁东大学的全体师生行动起来了,当天就捐款13万余元;潍坊市昌邑市215名大学生村官踊跃捐款24810元。

    山东省委组织部捐款7万元、烟台市委组织部捐款91800元、临沂市委组织部捐款两万元、罗庄街道办事处捐款1万元。截至目前,社会各界捐款已达54万余元。

    张广秀的“病中日记”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一名网友说:“当人具备忘我精神的时候,是真的用心了”,“从一个小事情看出一个大大的人来,向这样的大学生村官致敬!”

    经过近4个月的化疗后,病情稳定的张广秀迎来了盼望已久的骨髓移植配型。张广秀的父亲张玉欣今天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配型结果还没有正式出来,如果不成功,还要寻找新的配型。

    春节将至,张广秀离开医院回到临沂罗庄区罗庄街道办事处桥西头村的家中过年。今天,她收到了垆上村党支部书记王子龙发来的短信。王书记告诉她,年后会来临沂看她。

    张广秀说:“这么多人关心我,摊上了这病就要勇敢面对。”她给村支书回短信拜年,并说“病好回去继续跟你干”。

    本报济南2月1日电

“病好了,还回去做村官”
溧阳一元公交缩小城乡差距
团北京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
45亿元工程招投标不规范
紫金矿业因重大污染事故被处罚金3000万
多彩春节文化活动温暖基层群众
“板车女孩”回家啦
青春“蓝精灵”为梦想添翼
新北川举行开城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