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媒体称美驻华大使洪博培请辞意在竞选总统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2日   04 版)

    1月31日的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吉布斯宣布,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已经向奥巴马总统提出辞呈,他将于4月30日正式卸下驻华大使的职务。此前早有舆论视洪博培为共和党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挑战奥巴马的热门人选,他的离任给这一猜测增添了更多的证据。

    共和党的希望之星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今年50岁,在美国媒体的描述中,他一头银发,相貌英俊,举止“极为得当”。在来到中国之前,洪博培是美国犹他州的州长。任州长期间,他大力促进经济发展,重视对外贸易和减税工作,使得犹他州在世界经济起伏不定的这5年中成为全美国发展速度位居第二的州。

    在共和党2008年总统大选失利之后,洪博培在犹他州的出色政绩使得不少共和党人认为他是在下一次大选中挑战奥巴马的一大法宝,因此,在奥巴马2009年上任后不久任命洪博培为新任驻华大使时,不少共和党人认为,这是奥巴马让潜在竞争对手“远离美国政治中心”的一步棋。

    在“世界上最重要双边关系”的最前线,洪博培的能力无可置疑。洪博培曾任美国驻新加坡大使,在亚洲地区有一定影响力,同时他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普通话。更重要的是,由于奥巴马总统为了“使美国更具竞争力”,谋求与中国有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因此洪博培促进经贸发展的理念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他良好的个人素质和协调组织能力,使得他与民主党政府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在中美两国频繁的高层互访中,特别是两国元首的互访中,洪博培做了大量的工作。去年在上海成功举行的世博会,更有他的一份功劳。洪博培为美国馆的筹款、建设奔走出力,最终使得美国馆成功落户上海。美国《华盛顿邮报》评价说,洪博培“在美国的对华政策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吉布斯说,目前美国政府已经着手挑选接替洪博培的人选。他希望新任美国驻华大使能够“将全部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外交工作中”。

    驻华大使要竞选总统?

    尽管洪博培没有说明他在卸任后将有什么打算,但媒体普遍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洪博培此次递出辞呈意在美国2012年的总统大选。

    早在去年年底,眼尖的美国媒体便发现,洪博培在华盛顿附近买下了一幢360万美元的住宅。《新闻周刊》就此猜测,洪博培是要重新回到华盛顿这个政治中心。近一段时间,洪博培呆在华盛顿的时间明显增加,他在媒体上的曝光率也大有提高。一切看来都像是在为总统大选做准备。洪博培之前对媒体透露说:“我并没有宣布我的决定,但我曾经跟妻儿承诺过,在2010年作出是否离开北京的决定。”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洪博培显然有了下一步的计划。

    美国是否会有一个当过驻华大使的总统?媒体对此议论纷纷。持乐观态度的人认为,洪博培有着许多优势。

    首先,在担任犹他州州长期间,洪博培的成绩非常出色,尤其是在经济方面的成绩,让受到经济问题、特别是失业问题困扰的不少美国人感到振奋。他在减税、处理财政赤字方面的观点,也赢得了不少人的支持。

    其次,尽管在近两年的时间内远离美国,但担任驻华大使的经历反而可能为洪博培加分。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美之间的往来日渐增多,双方正在致力于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在美国关注的不少问题上,中国因素都有所体现,因此洪博培担任驻华大使的经历以及他对亚洲的了解可能会在他竞选总统时助其一臂之力。而奥巴马本人也曾经在今年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洪博培与他亲密合作的经历“将使他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初选时获益良多”。

    第三,有不少媒体认为,洪博培出色的协调能力使他能够担任好共和党内部以及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大使”。目前,共和党内部矛盾重重,保守派和温和派之间的对立倾向明显,这被视为2012年共和党总统大选中的一个“死穴”。而洪博培“能够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沟通”,相信也能够在共和党内部展开协调,集中力量应对2012年的总统大选。如果洪博培赢得最终的胜利,和民主党政府共事的经历也能够让他在党派之间架起桥梁。

    当然,洪博培的竞选经费更不存在问题。他的父亲老乔恩·亨茨曼是亿万富翁、著名的亨茨曼集团掌门人,麦当劳用来装汉堡包的包装就是洪博培父亲的公司发明的。至于竞选团队,曾经为洪博培服务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年初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并没有说要竞选,但我们就像救火队员,一旦他发出信号,我们能够马上行动起来。”

    还有报道指出,如果洪博培宣布参选,将不是第一个担任过驻华大使的竞选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就曾在福特总统当政时期担任过类似驻华大使的职务。

    对洪博培不利的因素

    目前,距离美国下一轮总统大选投票还有将近两年的时间,而大选正式拉开帷幕最早也要一年以后。在竞争中发力太早并不是一件好事。尽管洪博培眼下极力淡化参选意图,但媒体已经将他摆在了2012年的中心。

    更为关键的是,共和党要推出的候选人必须经过初选的“过五关斩六将”。在中期选举中可以看出,目前茶党势力兴起,保守派的观点能够赢得更多共和党选民的支持。而作为温和派的洪博培的立场也许在初选时不会受到欢迎。特别是洪博培在环境保护、同性恋问题和非法移民问题上的观点和共和党保守派背道而驰,因此,他如果参选,势必遭到保守派的猛烈攻击。

    当然,曾经为奥巴马政府服务过,也是洪博培可能遭到批评的一点。当洪博培接受驻华大使任命时,被奥巴马称为“两党合作”的一个典型代表。而共和党方面很可能不希望自己的总统候选人曾经被民主党拿去“标榜”过自己。

    美国大选“非正式开锣”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5日发表国情咨文、阐明民主党未来工作重点之后,《华盛顿邮报》等众多媒体都评论说,美国2012年总统大选已经“非正式地吹响了号角”。

    1月20日,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奥巴马任职满两周年当天披露说,奥巴马“很可能”展开寻求连任的大计,以期在2012年任满后继续入主白宫。他表示,政府在扭转经济颓势方面的努力已取得一定的进展,奥巴马可以继续带领美国走向经济复苏。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奥巴马将正式提交竞选文件。

    《华尔街日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奥巴马本月支持率大幅反弹至53%,比去年12月上升了8个百分点。这是奥巴马自2009年年中以来支持率首次突破50%的象征性关口。

    与此同时,共和党方面也在为总统大选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除洪博培被视为热门人选之外,阿肯色州前州长、曾参加过上次总统竞选的赫卡比,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罗姆尼,阿拉斯加州前州长、前任副总统候选人佩林都可能成为2012年挑战奥巴马的对手。

    本报华盛顿2月1日电

媒体称美驻华大使洪博培请辞意在竞选总统
美国联邦法官裁定医改法案违宪
欧盟全新金融监管体系具有开创性意义
苏丹政府认可南部公投结果
埃及新政府成员宣誓就职
消除麻风病需要年轻人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