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冬会是世界大学生运动员欢聚的盛会——

选手实力弱也有好心情

本报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2日   06 版)
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大冬会运动员村向祖国人民拜年。本报记者 慈鑫摄
中国大学生运动员与国外选手欢聚一堂。本报记者 慈鑫摄

    与其他世界大赛相比,像大冬会这样的大学生赛事因为更突出参与交流的意义,对参赛选手竞技水平的要求相对宽松,因而也屡屡出现选手同场竞技、但实力相差悬殊的现象。不过,输得颇为难堪的选手也很少会痛哭流涕,在参赛选手看来,大冬会就是一次欢聚的盛会,什么样的成绩都不影响他们的心情。

    在当地时间昨晚结束的高台滑雪男子个人决赛中,斯洛文尼亚、日本、波兰等选手空中飞行的距离达到70米以上。而排名靠后的芬兰、斯洛伐克、俄罗斯等选手,空中飞行距离只有30多米。高水平的选手空中飞行姿态优美、落地平稳,而水平较差的选手在空中身形摇晃,落地后还经常摔倒,令现场观众唏嘘不已。

    在冰壶比赛中,像昨天中国队以11∶2的大比分战胜波兰队的情景十分普遍。在女子第二轮比赛中,韩国队曾以16∶1大胜斯洛文尼亚队。

    在短道比赛中,落后选手被领先选手套圈的现象屡见不鲜。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俄罗斯队甚至被中国队套了近两圈。

    在本届大冬会的参赛选手中,有部分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大学生选手,比如法国短道速滑男队的福肯南特以及加拿大女子冰壶队选手,但更多的却是大学生业余运动员,这些选手仅仅是业余时间进行训练,对成绩也没有过高的期望。就像土耳其短道速滑运动员阿斯兰所说:“能够来参加比赛我就非常高兴了,我练短道速滑只有两年多,我知道自己跟中国、韩国的选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阿斯兰在男子短道500米比赛中只获得第46名,但这并不影响他的心情,“参加这次比赛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会永远记得这次经历。”

    对于一些冬季运动较为发达的欧美选手来说,大冬会为大学生选手提供了世界大赛的机会。匈牙利选手卡斯齐蕾说:“从实力来说,我在匈牙利是排不上号的,但因为大冬会是大学生赛事,我才获得了参赛资格。这对我是个惊喜,能够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我已经很满足了。”

    大冬会对于很多实力平平的选手来说是一次宝贵的体验机会,但这里同样也是培养世界顶尖选手的摇篮。相关数据显示,世界上85%的一流运动员是大学生,参加大运会和大冬会通常是这些选手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本报埃尔祖鲁姆2月1日电

土耳其群众体育有宪法撑腰
援外教练宋伦感受业余训练体制
选手实力弱也有好心情
易建联信心大增迎新年
退役运动员登报求职背后的无奈
托雷斯转投蓝军
垒球入亚运会重获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