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演百姓故事 为人民放歌

多彩春节文化活动温暖基层群众

新华社记者 周玮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2日   02 版)

    金虎辞旧岁,玉兔报春来。在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各地文化部门纷纷推出生动活泼、情理交融,富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的文化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带着深厚感情,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演百姓故事、为人民放歌,把温暖和欢乐送到基层、送给群众。

    送欢乐下基层

    2011年春节期间,文化部继续加强“三下乡”力度,组织9个国家艺术院团,分赴受灾地区、革命老区以及少数民族和边疆地区,为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慰问演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其中,国家京剧院将于2月中旬赴黑龙江省亚布力、东方红等林区进行慰问演出;2月下旬,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组织艺术家小分队赴云南红河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进行慰问演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赴海南和广东受灾地区进行慰问演出,中央民族乐团赴苏北革命老区进行慰问演出……

    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共享成果——这是2011年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题。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中国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将派出7支慰问团队奔赴各地进行慰问演出。

    公益文化活动引导“文化假期”

    2011年春节期间,国家图书馆在正常开放的基础上,将举行馆长拜年、展览、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社会公众的假期文化生活需求。

    国家图书馆《四库全书》区将于2月2日至4日期间升起遮光帘,向公众展示中华文化深厚底蕴,到馆读者可以鉴赏到文津阁《四库全书》恢弘陈列的景象;“阅读伴我成长——2011·我的新年阅读计划”中,主办方将为参加活动的小读者赠送精美礼品;“文津讲坛”春节第一讲将于2月7日上午在古籍馆举行,邀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何星亮主讲《春节礼俗与古代中国人的和谐理念》。

    为配合正在举行的“中国美术馆五十年捐赠作品大展”,一系列公共教育活动也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开。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专场绘画体验活动,借中国美术馆大规模、系统呈现历年来捐赠精品之际,让喜爱美术的孩子和他们的老师和家长一起了解美术馆的典藏精品,在艺术的氛围中陶冶性情。

    日前,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和共享工程各省级分中心组织开展以“欢乐共享过大年”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服务活动,利用文化共享工程数字资源广泛开展群众性精彩视频展播、经典剧目鉴赏、民俗知识普及、猜灯谜、对春联等活动,着力营造喜庆热烈、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喜闻乐见文娱活动酿“年味儿”

    “2011吃在北京——在北京过年,享京华美食”活动正在北京前门举办。在黄金周期间,北京市将组织特色美食节、祈福游园、冰雪娱乐、各类博物馆主题活动和多场演出。同时,还发放《旅游美食宝典》及春节旅游活动集锦,介绍旅游资源、美食资源。

    在天津,首届津坛辛卯庙会将在2月3日大年初一开幕,市民能欣赏到有品位有特色的民俗表演。庙会持续到大年初八,每天都会有不同特色的精彩演出。春节期间,天津各大景点也都将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庙会,并开展文艺演出、民间花会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春节期间,广州市民可以在广州大剧院享受“交一天时光给艺术”参观活动,还有机会获得珍藏版明信片、新春演出门票等多达500份的纪念礼品。纪念品包括广州大剧院艺术日记、纪念版新年贺卡及18张春节演出季演出价值280元的演出票等。

    美食、佳艺、绝活,传统和现代相交织,民俗和时尚相辉映,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酿出浓浓年味儿……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病好了,还回去做村官”
溧阳一元公交缩小城乡差距
团北京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
45亿元工程招投标不规范
紫金矿业因重大污染事故被处罚金3000万
多彩春节文化活动温暖基层群众
“板车女孩”回家啦
青春“蓝精灵”为梦想添翼
新北川举行开城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