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X-47B:无人机中的战斗机

何祖德 蒋佩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11日   09 版)

    2月4日,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制的X-47B型舰载隐身无人攻击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首飞成功。X-47B无人机是美国研发的最新型无人机,也是世界上首架陆基和航空母舰都能使用的无人侦察攻击机,它的首飞成功引起了广泛关注。

    早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无人机就为美军实时了解战场态势及评估空袭效果提供了重要依据。而最近两场战争,特别是阿富汗战场上特殊的地形对无人机的需求更是刺激了美国无人机的发展。虽然无人机的“零伤亡”与“高成功率”都让美军战地指挥官们爱不释手,但也暴露了诸多不足。在此背景下,美国军方急需寻求研发性能更佳的无人机,而X-47B则是加快无人机研制过程中的一个杰出作品。

    X-47B是由美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美空军和海军共同参与研发的,目的主要在于研制一种可用于压制敌军防空火力、实施电子战攻击、执行侦察、搜索和救援任务于一体的无人机。事实上早在2005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就已开始制造X-47B型无人机了。而正式获取美国防部高达6.36亿美元的合同则是在2007年。2008年3月X-47B的结构制造工作已经完成,同年12月样机正式亮相。今年进行首飞,计划到2013年装备部队。

    X-47B不仅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架无需人工干预、完全由电脑操纵的“无尾翼、喷气式无人驾驶飞机”,也是第一架能够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并自行回落的隐形轰炸机。相比于现役的无人攻击机,X-47B无人机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将是未来航母上的隐形打手。

    从外观上看,其外形与B-2型隐形轰炸机极其相似,被称为缩小版的B-2。尺寸直逼美海军现役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从载弹量上看,X-47B两个内置弹舱各可以容纳一枚2000磅级的JDAM,其载弹量要远远超过目前的无人机。

    从隐身性能上看,X-47B是无尾翼机,对所有波段的雷达波的隐身性能都极高。因为没有尾翼可以在着陆时采用大迎角便于减速,而且也不会影响到视野。

    从油耗上看,之前大多数长航时无人机都通过采用超大展弦比机翼来提高航程。这无论是从保证突防性能来看,还是从航母甲板作业来看,都是不可取的。而X-47B采用了超高的内油系数,其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0吨,但其空重只有6吨多,省去了一切和人有关的重量开销。

    从作战性能上看,由于X-47B飞行性能较高,作战半径长,可以在航母上自动起降,并有自主空中加油能力,再加上卓越的隐身性能,同美军各类现役战机相比,X-47B滞空时间更长,其800海里的作战半径,既可以使航母战斗群处于更安全的位置,也可以更深入内陆执行打击任务。另外,X-47B最大的优势在于隐身突防,它拥有非常优异的雷达和红外低可探测性,保证其能够突破敌方防空圈,为后续有人驾驶作战飞机打开通路。但由于受技术所限,X-47B不具备空战能力。

    尽管当前X-47B还处于试验阶段,距正式装备还需时日,但X-47B的诞生意义却非同寻常。

    X-47B的诞生会刺激世界各国加快无人机研制的步伐,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它将是各国争相效仿的对象。

    它也将大大提升美国海军的作战能力。一旦它装备美国海军,美国海军现有的远距离侦察能力和攻击能力不足的问题就一举解决了。

    X-47B也将大大推动美军作战样式的改变。新的作战理论需要新的武器来支撑,而新的武器则能推动战场样式的改变。X-47B以及联合无人空中战斗系统的相继实用化后,围绕X-47B而展开的联合无人空中作战可能成为美军关注的重点。

    同时,它也将带动美军无人机性能的整体提升。X-47B是当今世界最先进技术的结晶,它可以为其他类型的无人机提供技术支持,推动其他型号无人机不断提升性能。

    X-47B无人战斗机仅仅是美军迈向新型空中作战平台时代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之上,美军还将加速发展出适合特种作战的机身设计,并最终将无人战斗机系统融入美军的通用核心作战体系中。尽管现阶段X-47B还处于试验阶段。但X-47B的优良性能告诉我们,未来无人战机不仅将与有人战机一起飞翔天空,还将在未来作战中单独遂行任务。

珍宝岛的冬天
士兵的回家之路
X-47B:无人机中的战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