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

盖国钦 周福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11日   10 版)

    初春时节,伴随着喜庆的鞭炮声,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赵家乡柴沟村5户回族群众欢天喜地搬进了新房。喜迁新居的65岁回族老人马永明激动地说:“能住上这么宽敞明亮的砖瓦房,真要感谢武警官兵,感谢共产党!”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有回、汉、东乡、保安、撒拉、土、藏等22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数量的56.41%。

    身处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社会环境,武警甘肃省总队临夏支队的一代代官兵数十年来恪尽职守,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着民族团结。

    临夏地区的教育水平在省内相对落后。有些地区因为校舍条件差,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到学校读书。2008年,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一个山区小村尼巴村全村有学龄儿童42人,但入学儿童仅有18人。

    了解情况后,积石山县中队官兵捡砖头,搬石块,建起了一座能容纳45名学生的新校舍。中队指导员吴业庆还带领官兵挨家挨户做工作,帮助全部42名适龄儿童顺利入学。

    辛勤耕耘结出硕果。期末全县统考,尼巴小学的平均成绩由过去全县倒数第一跃升到前几名。 

    前几年,和政县韩家沟村一个名叫叶玉娜的回族女孩考上了兰州理工大学,却因家境贫困读不起大学。和政县中队战士唐勋涛决定资助她完成学业,捐出了自己积攒的400多元钱。在小唐的带动下,中队官兵主动承担了叶玉娜读大学期间的两万余元学费。2009年8月,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的叶玉娜,被某中学聘为外语教师。

    近年来,临夏支队20多名营以上干部每人资助一名特困生。这些特困生已有65人考上了高中和中专学校,16人进了大学,还有1人读了研究生。

    以前,由于自然地理条件限制,临夏地区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一直比较低。近年来,支队官兵积极向当地群众传授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先后帮助30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

    东乡族自治县唐汪乡尕汪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里的核桃、苹果和杏等水果运不出去,许多都烂在树上。为此,支队抽调300多人展开大会战,用两个月时间为尕汪村修通了一条乡村公路,结束了这个回族村世世代代不通公路的历史。

    一份责任,守护一方安宁;一片爱心,承载浓浓深情。武警甘肃省总队临夏支队官兵将一如既往地当好人民子弟兵,与当地各族人民携手走向更加富裕幸福的明天。

“千岛群岛” 俄日恩怨地
巴中武警春节长假忙“擒敌”
为战场培养合格的前沿指挥员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
“江海精神”浸润万里边海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