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战场培养合格的前沿指挥员

李延彪 侯国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11日   10 版)

    严冬的秦岭,寒风萧瑟,呵气成霜。在西安陆军学院内,一项项考核正如火如荼地展开。1月9日到10日,该院举行了兰州军区首届营级主官任职前培训结业考核。

    经过军区机关、送学部队和学院的联合考评,经过3个月培训的300多名学员完成考评,取得了98.2%的优良率。考核的成绩将作为部队选拔任用营主官的重要参考依据,首批学员的教学实践也为该学院未来的教学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顶层设计: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焦”

    2009年年底,兰州军区作出一项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决策:依托西安陆军学院开展营主官任职前培训。

    此举一出,立即引起了该院党委“一班人”的高度重视。营级单位在平时部队建设中上承旅团、下接连排,在战时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体系中最基本的作战单元。加强营主官任职前培训,对搞好部队建设和提高基层部队战斗力有重大意义。

    由于全军没有大规模开展营主官任职前培训的先例,缺少可供借鉴的经验。2010年4月,学院领导带领机关和教研室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奔赴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地的10余个旅(团)级单位展开调研。

    在部队中,军人成为排长以前的院校培训和营职以后的中、高级培训,都有明确的规定,而对于即将走上营职岗位的干部却缺少培训。

    经过调查,学院按照“按需培养、训用一致、强化实践、提升能力”的总体思路,确立了“完成营主官任职前培训,提高岗位任职能力,培养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分队建设和作战训练需要,胜任营主官岗位需要的初级指挥军官”的人才培养总目标。

    课程设置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内容。学院把营级岗位任职必须的知识和技能作为培训的核心内容,增加了非战争军事行动、军官编组作业、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等教学内容,让学员在教与学中不断加强信息化条件下的战略思维和指挥作战能力。

    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教员是关键。学院精心选拔具有部队营以上领导岗位任、代职经历,学历高、教学经验丰富的30多名优秀教员担负授课任务,严格设置教学内容和方法,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的高起点。

    教学形式:向提升岗位任职能力“调焦”

    2010年11月17日,在学员五队的教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管理法规知识竞赛正在进行。竞赛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共答题和风险题。

    在现场参加观摩的该院副院长赵天印告诉笔者:“在课程中运用知识竞赛这种形式,不但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而且促进了学员对教学内容的记忆和理解,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

    除了采取知识竞赛的形式外,模拟教学也是该院教学中的一大亮点。去年12月23日,政工教研室教员张逆峙组织学员十一队进行“营党委会的组织与实施”模拟教学活动。教学过程中,他在理论讲解的基础上,让学员分别担任不同角色,对组织会议的程序、方法、内容进行模拟,使学员有了深刻直观的印象。

    为了适应学员未来岗位需求,该院还不断拓宽教学的渠道:

    积极开展现地教学。充分利用现有的实践性教学基地,组织学员赴某高炮旅、空军工程大学、革命圣地延安等8个单位和地方进行现地教学。

    加大开放办学力度。采取院内教员与外聘教员相结合,教员授课与学员交流介绍相结合等方式,邀请军区、部队的18名领导来院授课,安排23名培训学员介绍基层工作经验。

    开设硕博讲坛活动。充分发挥该院90多名博士、硕士学历教员理论知识丰富、学术研究功底厚实等优势,开设“战术文化论”等前沿知识、热难点问题讲座,丰富学员的知识。

    培养目标:向增强未来作战能力“聚焦”

    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上升,中国军队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日益频繁,必须培养出一支具有科学理念、创新思维、复合能力的基层主官队伍。

    部队关注的热点,也是学院教学的重点。11月2日,在该院司令部业务教研室组织的“联合作战基础知识”教学研讨活动中,22名学员分别从“联合作战人才培养”、“如何增强边境联合作战指挥稳定性”等多个角度进行讨论。

    该院不仅将教学的触角伸向了“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的安全管理工作”、“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的心理工作”等领域,还让具有海外维和经历的学员走上讲台。

    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建设需要,该院在教学中注重提高学员信息化素养,大力开展网上作战模拟训练、单元集成训练和要素融合训练,通过网上教、网上练、网上考的形式,提高学员的信息化作战能力。

“千岛群岛” 俄日恩怨地
巴中武警春节长假忙“擒敌”
为战场培养合格的前沿指挥员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
“江海精神”浸润万里边海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