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火箭能飞多远,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

宋征宇:远征宇宙一新星

通讯员 金一山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11日   06 版)

    刚刚过去的2010年,对航天人宋征宇而言,又是一个收获年。

    2010年年底,国家正式批准了空间站工程的立项,新一代火箭项目同时立项,这其中有宋征宇的功劳。最近5年来,宋征宇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对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进行前期论证并设计方案。

    “十一五”伊始,宋征宇被任命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成为该系统最年轻的副总设计师。

    重担随之而来。

    在“神五”发射任务中,宋征宇必须找到火箭伺服机构停摆的真正原因。面对成千上万可能导致故障的原因,他突破常规,大胆提出假设,并逐一通过各种试验进行排查。针对最终的疑点,他的团队共设计出15项专项试验,累计试验时间达22个月,组织撰写了33份试验分析报告。

    2008年9月24日11时30分,离火箭发射还有3个小时,38岁的“神七”副总设计师宋征宇,攀上发射塔架,做最后的状态检查和确认。

    突然,宋征宇在程序中发现了一个细微瑕疵,此时,即将载运飞船通往太空的火箭已经由测试状态转入了发射状态。

    紧张艰苦的故障排除工作随即展开。从成千上万个由二进制码组成、未经计算机处理的“天书”中,宋征宇逐个比对。一个小时后,故障排除,发射正常进行。

    两个小时后,“神七”腾空而起,12秒,火箭转弯;139秒,助推器分离;159秒,火箭一、二级分离;588秒,船箭分离……惊心动魄的10分钟之后,“神七”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整个控制中心沸腾了!

    宋征宇说,“神五”、“神六”发射之前的检测中,总有这样那样的小问题出现,而“神七”发射前的检测堪称完美,但这份完美一直让他不踏实。发射成功的那一刻,他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这是宋征宇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作为火箭控制系统的负责人,宋征宇曾形象地比喻,“‘神五’上天坐的是卡车,‘神六’上天坐的是吉普车,而‘神七’上天坐的是高级小轿车。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打造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舒适性的载人火箭,我们要让‘神八’飞得更好!”

    在担任新一代运载火箭控制系统技术负责人期间,宋征宇针对军用串行总线系统中控制器的可靠性难题,提出了新的设计方案,较好地解决了新一代运载火箭要求高可靠性与低成本之间的矛盾,创造了国际领先水平。

    考虑到航天型号的长远发展,为了摆脱对进口产品的依赖,宋征宇提出了新一代运载火箭通用化电子平台技术方案,采用开放式的处理器内核并自主升级,在发动机技术、控制技术、电子产品等方面,比传统火箭有了长足的进步。

    “相当于更新换代,上了一个台阶。能够支撑我国航天技术未来至少30年的发展。”宋征宇对此信心十足。

    也许天生要和航天结下不解之缘,宋征宇出生那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升空。作为知识分子的父母给他取名“征宇”,对他寄予了特殊的希望。

    30多年后,他不负众望,凭借天资和勤奋,宋征宇在航天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从上世纪90年代研究生毕业至今,宋征宇先后参与了从“神一”至“神七”的研制发射工作,见证了中国航天人的光荣与梦想。

    在宋征宇看来,“十一五”期间,我国航天真正走向了产业化之路。

    宋征宇至今难以忘记,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正是中国航天刚刚想走出国门、意欲起步之时,当时针对一个签订协议的卫星制造一个火箭,大概需要3年。

    如今,每年的商业卫星、资源卫星发射已成常态,发射服务周期越来越短,技术越来越成熟,对相关行业的带动效应越来越大。2010年,我国火箭发射次数甚至首次超过了美国。

    “火箭能飞多远,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再往下就应该是对传统航天产业的超越期了。”宋征宇对航天事业的未来看得很远。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我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将免费开放
临客上有了电话订餐
马本斋
赵尚志
成都:“农民工”概念将消失
发现涉嫌虐待、组织、强迫、利用
未成年人街头乞讨应及时报警
中韩中学生探讨能源电信发展前景
宋征宇:远征宇宙一新星
房价离“合理调整”有多远
重庆:企业煽情挽留返乡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