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建医院惠民生 修公园促文化

“侨二代”:惠泽桑梓新主力

本报记者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14日   01 版)

    今年春节,老李多了好几项活动,一直到2月13日,因为春雨绵绵,他才在家“赋闲”。老李家在福建泉州安溪县湖头镇中心。湖头镇是远近闻名的侨乡,过年前,湖头著名华侨家族李尚大、李陆大兄弟的后代分别在该镇捐资建造了尚大公园和陆大医院。

    老李春节期间的活动大多与这两个项目有关:到未开诊的医院查看建设进度,参加在公园文化广场举办的春节文化活动,每天到主体已完工的公园散步登山……

    “以前看病都要去县城,现在好了,陆大医院正式开诊后,我们看病就方便多了。”老李说。今年春节前夕,陆大医院的门诊楼与病房楼竣工,室外工程基本完成,进入了路面清理阶段。“我们都盼着这个医院早点儿开门。”

    湖头镇党委书记林志煌告诉记者,陆大医院按二级综合性医院进行规划设计,占地面积42亩,设计床位400张,建成后将成为安溪北线最大的综合性医院,为湖头镇及周边乡镇近40万人口提供急救、医疗、预防、保健等综合卫生服务。

    林志煌说,该医院之所以命名为“陆大”,是因为其首期投资的2400万元中,有900万元是李陆大先生的亲属根据他的生前遗愿捐资的。据统计,10余年来,李陆大家族无偿向社会捐助人民币1.5亿多元,用于兴学助教、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

    “李陆大先生2007年去世,现在具体筹办陆大医院的是其遗孀吴圣君和女儿李鸣羽。”林志煌说,目前,一些卓有成就,对祖国、家乡作出不少贡献的老华侨已经年迈,“侨二代”成为延续他们爱国爱乡精神的主力军,“从陆大医院和尚大公园就可以看出,这种延续很成功”。

    尚大公园则是李陆大的兄长李尚大的亲属不久前捐资筹建的,具体操办者为李尚大的儿子李川羽和李龙羽兄弟。公园选址于湖头镇大寨山,总投资3000万元,项目包括市民休闲广场、老人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生态健身休闲区、南北大门,以及1.8公里长的环公园公路。

    2月13日,在尚大公园休闲广场,记者看到,休闲广场、老人活动中心等主体工程已完工。林志煌介绍说,虽然公园还没完全对外开放,但天气好时,每天都有许多村民到公园游玩儿,“春节期间,我们还利用这些资源连续搞了5天春节文艺活动,每天都爆满”。

    记者在“湖头镇‘千百发焰火庆新春’春节文艺活动”节目单上看到,书法展、乒乓球赛、腰鼓表演、提线木偶、南音延长、电影放映、焰火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从正月初一延续到初五。“10万元的活动资金也是李川羽先生出的。”林志煌说。

    “毕竟不是在大城市,我们在乡镇过年,从来没经历过这么热闹的春节,也不像以前一样只能到处走亲戚,多了很多好玩儿的东西。”每天必去广场参加活动的老李笑道。

    林志煌介绍说,下一阶段,尚大公园将进入山顶亭、园区绿化等建设阶段,“今年5月前,应该能正式向村民开放”。

    曾作为李尚大捐资事宜代理人的李如吉告诉记者,除了尚大公园,李尚大家族仅向湖头镇就先后捐资7000余万元,“教育、道路、水利等,各个行业都有涉及”。

    2010年年底,李川羽到当初其父捐资兴建的慈山学校走访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继承父亲尚大先生爱国爱乡、乐育英才的遗志,弘扬嘉庚精神”,并当场承诺捐资千万元,为该校新建一个标准运动场和多功能馆。

    本报泉州2月13日电

温家宝与11位基层群众代表共商国是
严控在华举办国际会议
北方降水未有效缓解旱情
“侨二代”:惠泽桑梓新主力
违法用地普遍存在 依法管地形势严峻
DNA打拐
老外来沪抢“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