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说新旅

台湾服务业赢在软件

金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18日   12 版)

    飞机即将降落桃园机场的时候,满眼都是绿色,台北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润润绿绿的。从机场出来,却觉得台北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现代化,这个落差有点像首尔,电视里一派发达模样,置身其中,才发现比起上海北京的摩登建筑,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12天的台湾行,因为不是跟团旅游,所以可以随性而走,随时感受。台湾虽然没有很现代化的建筑,但是比起我们,却胜在软件——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更高,大家礼让有加。

    台北的地铁称作捷运,这是台北运转的大动脉,也是外地人看台北的一张名片。无论人再怎么多,自动扶梯永远能让出左边的一条路给有急事的人通过;地铁开门的地方人们井然有序地排在左边,右边留给下车的乘客。最让我们感到吃惊的是地铁里面的博爱位,一节车厢里总会有4~6个深色的椅子,那是留给孕妇和老人孩子的位置。台北高峰时的车厢也是满满的,但是博爱位永远没有年轻人抢坐。几乎每次坐车总能看到年轻人给老人和带孩子的人让座,尊老爱幼这4个字不用教给孩子,相信地铁中的孩子会自然学到。

    人们都说服务业的好坏说明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正巧去完台北还要在香港呆几天,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香港的出租司机很难得帮你拿行李,而且放在后备箱的行李,每件计价5港币,哪怕是小背包。台北的司机大哥看见行李会很积极地帮你拿放,有次回酒店,车开过了,为了不让我们多绕一圈儿,司机大哥竟然慢慢向后倒了20多米,我们都替他捏了把汗。付钱的时候,台北的司机大哥都会笑嘻嘻地说声“谢谢。”感情就在这一动一言中建立。

    我们常看台湾的综艺节目,女孩子都打扮得很漂亮。台北街头的女孩也真的很敢穿,大冷天上面穿羽绒服,下面却光着双腿,台湾流传一句话“爱美不怕流鼻水”,这些美眉真的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不过,这样的小姑娘服务意识也是没话说。在台湾,蓝领的工资也不见得低多少,所以你会看到很多饭店跑堂的或者小店里卖小吃的,都是靓妹帅哥,一个个打扮得漂漂亮亮,说话也很温柔。东西如果给慢了,还没等你问,他们就会跑过来说,“真是不好意思,马上就好哦。”把你的一点点火气也给弄没了。

    如果有去台湾的朋友,建议可以坐坐从台北到台东的火车,因为这段铁路是观光号,可以看到茫茫的太平洋。台湾坐火车的人比较少,因为是过年期间,很多人问起我们的春运都不敢想象。可能是人少的缘故,列车上的服务人员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台北的路上,有一站上来位女士,她的朋友在台北站等她,但是她不确定朋友的车几点到,就问列车的服务人员,服务人员竟然打电话到总服务站去问,真是让人温暖。

    台湾之行也不是所有都让人满意,但是很多地方真的值得我们学习。很多细节凸显出社会的进步,比如厕所的地上会放一台电风扇,用来吹干水迹,减少湿滑;繁华的地方会放上几个轮椅,帮助伤残人士出行;电梯里、酒店门上会有盲文,让盲人方便一些;大商场的哺乳室使得新妈妈更为安心……

    衡量一个社会进步的尺子应该不仅仅限于GDP的冰冷数字,“国富民强,文明进步”才是硬道理!

在厦门大街小巷寻美食
奔向潜水胜地罗阿檀
台湾服务业赢在软件
昆明的滋味
2011年我的旅行梦想征集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