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阳光昆明 养生春城

昆明的滋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18日   12 版)

    昆明美丽,因为她多姿多彩;昆明多姿多彩,因为她有滋有味。

    一

    石林的神奇瑰丽举世闻名,它是大自然馈赠给昆明的一块神奇宝地。这里,石头可以是树,是林,是花,是动物,是人,是你能想象出的一切,置身这个奇妙的世界,你立刻读懂了亘古、造化、玄妙,或是沧海桑田这些词的用意。而与石林同属喀斯特地貌的九乡风景区,却异曲同工的拥有另一种梦幻般的呈现,它曲径通幽,境界豁然,贯通地上地下的立体溶洞城,宛如仙境,绿树繁茂,水净波清,盲鱼嬉戏,有如天工乍现;一双毗邻的风光迥异的姊妹风景区,把世界顶级的喀斯特地貌恣意的展现在人们眼前,昆明美丽风光的第一份韵味当从这里开始。

    

    建于清朝的金殿,整座房子由上百吨的精铜铸成,这是剽悍一时的吴三桂当年的奢华宅第。不过,这位反复无常的大王却无福享受,当年显赫一时的平西王灰飞烟灭,寻不见踪影,被誉为金殿的铜房子却被用来做道家神仙们的道场,几百年来,那里依然香烟缈缈,紫气氤氲 ,成为游客们看山茶怒放,聆听鸟语的绝佳风景区。

    

    昆明的眼睛该是翠湖,这里你能看到朱德、叶剑英两位元帅的母校“云南陆军讲武学堂”,那是一个产生将帅的摇篮,她培育的精英为中国近代史书写了光辉璀璨的篇章。翠湖还是西南联大师生们思考徜徉的好地方,婆娑的树影,摇曳的月色,催生了英才们励志奋发的强国梦想,是翠湖播撒在他们心里的种子吧?如今,祖国的兴盛与富强不正是这些莘莘学子的夙愿吗?

    沿翠湖出发,有一串珍珠项链般的景点接踵而来:大观楼,观滇池一淼浩水,白云旖旎,神思万里;西山览胜,胸襟辽阔,坦荡激越;云南民族村,花团锦簇,风情万种。还有世博园,筇竹寺,令人目不暇接,兴味盎然,昆明迷人的滋味源于湖光山色的撩动。

    

    华灯初上,夜幕拉开,有火的跳跃,有神灵的吟诵,灵雀开始跳舞,山魂婀娜。赤足的,纹面的,热辣辣,脆生生,精灵们从远古唱着跳着喊着出来了,是历史,是抽象,是原生态,还是生命的赞歌?《云南印象》其实是一台会使人流泪的民族歌舞,也有人说是洗涤心灵的天籁。

    滇池边的《福天宝地》也很热闹,古滇国的青铜文明铿锵有劲,颇有古风,令人胆壮魂雄;渔家青年男女的俚俗小调却有些艳了,能把人撩拨得心旌暗摇,扪心乱想。倒是名声响亮的《吉鑫宴舞》果然另辟蹊径,愣是从人家饮食圈、歌舞圈的地盘上,斜刺里杀出一彪军马,亦歌亦舞,边看边吃,吃得精彩绝妙,看得眼花缭乱;据业内专家指出,吉鑫宴舞同时填补了饮食界、歌舞界的一大空白:边吃边看,边看边吃。这种一箭双雕的美事,不到现场感受,你是想象不到的,昆明滋味是感受,是体验。

    

    如今,养生、休闲是一种状态,一种生活,一种生命的权利,它属于每个人。昆明则天生是一座集养生、休闲于一体的温馨城市。这里,冬日的阳光很是温柔惬意,总在不经意间把人晒得暖暖的,让人完全忘记了冬季的来临,四季如春的气候使得这里有了“春城”的美誉。越来越多的人们为这里温暖适宜的气候、清新的空气、品种多样的温泉;为四季不断的鲜花;为这里适宜人居的每一个细节而驻足昆明,再也不想离开。一个个高尔夫球场在高原湖畔落地生根,一座座温泉花园延伸进森林,昆明的休闲、养生闻名遐迩。说到养生不能不说吃,通畅的立体交通网络,把整个云南丰饶的物产送到昆明:排毒养生的普洱茶,治疗心脑血管病的三七,滋阴养肺的虫草,安神健脑的天麻,鲜花餐,蘑菇宴,菌子火锅,各类小吃琳琅满目令人垂涎欲滴,最难忘怀的是时鲜小菜们,带着热带雨林的露水,带着雪域高原的风味,带着高山梯田里的阳光,带着傣家凤尾竹林里的清新,那种口感和鲜美,该是地道的昆明滋味了。

    

    昆明还是翡翠的集散地,这里有世界上华美的翡翠。为亲人,为自己的投资选块翡翠,你肯定会得到厚报,而翠玉本身的增值,说不定也会为你带来人生的又一桶金子,这种传奇故事在昆明像牛毛一样的多,这是昆明的又一种滋味。最看重这种滋味的,还是那些投入到新昆明建设的投资者们,因为昆明正在把自己打造成国家级的重要口岸城市和面向世界的桥头堡城市,这里拥有的将是璀璨的未来,而昆明最美好的滋味,其实就在这里。  (老咪)

在厦门大街小巷寻美食
奔向潜水胜地罗阿檀
台湾服务业赢在软件
昆明的滋味
2011年我的旅行梦想征集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