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畅谈文化中促进中欧青年交流

——“中欧青年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报记者 刘坤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3日   06 版)

    “欧洲青年用时尚的音乐、电影、街头艺术等来塑造和突出与众不同的自我,同时也注重自己与周边环境、社会群体的融合。”2月22日,正在北京参加“中欧青年交流年”活动的欧洲青年论坛主席彼特·马特加思克,在“中欧青年文化论坛”上这样表达了他对青年时尚文化的认识。

    当天上午,作为“中欧青年交流年”中方开幕式系列活动首场活动的“中欧青年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青联副主席卢雍政和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高佑翰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汀阳和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中国区主席米歇尔·康·阿克曼,分别就“中欧传统文化:现代化背景下的传承与创新”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而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少峰和欧洲青年论坛主席彼特·马特加思克,则就“青年时尚文化:从行为到观念”一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在真诚、自由、坦率的气氛下,来华参加交流年活动的百余名欧洲青年代表与来自中国各地的百名青年代表积极交流、畅所欲言。有的关注“推进文化发展与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之间的关系;有的认为“时尚意识代表着青年人的敏锐、追求和审美意识”;有的则相信“在保持文化多样性、接纳世界其他文化的同时,也要提升对本土文化的自信心”。

    当天下午,“中欧青年交流年”伙伴活动项目洽谈会在北京举行。全国青联国际部副部长贾波介绍了中方对主要活动的设想,包括旗舰活动、伙伴活动、重点活动、媒体宣传活动四类;欧盟代表马兹娅·康德女士则介绍了欧方主要活动设想,包括接下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青年周”活动、“欧洲志愿者”交流机制等。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任助理贾铁松详细介绍了“伙伴活动”项目的背景及中欧青年组织结对情况。

    在之后的中欧青年代表分组洽谈中,双方青年思维活跃、想法创新,提出了“组建中欧青年长期、可持续交流的机制”、“组织一个‘让欧洲更了解传统中医’的交流活动”、“双方互派学生代表到对方国家进行两个月民宿”等一系列有趣又具可操作性的建议。

    “中欧青年交流年”是中国政府与欧盟首次合作开展的主题年活动,也是一个让欧洲青年了解中国、让中国青年了解欧洲的人文交流活动,包括一系列较大规模、较长时间、较大范围的青年互动活动。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在畅谈文化中促进中欧青年交流
最高法表彰优秀法院优秀法官和办案标兵
张广秀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重庆:团干“接地气”,组织添活力
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坚定不移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