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王 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3日   10 版)

    余秋雨:底色        

    一则“余秋雨或将成亿万富豪”的新闻,又将沉寂多时的余老师拉回我们的视线。

    叫他老师,是因为10多年前,我们曾用他的作品,装点着我们瘦弱的文学青春。在汹涌而来的膜拜中,他也渐以大师的姿态,屹立于我们纯情的心中。

    尽管后来他的作品被人讽为“文化口红”,我们依旧不离不弃,用这支口红,粉饰着自己惨淡的面容,虔诚期待这苍白的底色,能生发出万紫千红。

    如今,余老师却两手拎着真金白银,依旧光彩照人。而我们早已不见当年的纯情,底色苍白而两手空空。

    这感觉,除了酸,还有心酸。

    黄祖模:落幕

    在一个禁锢的年代,他让沉睡的爱情从银幕上醒来。作为导演,他用一部《庐山恋》,让饱受桎梏的一代中国人,在1980年意识到爱情这种美好的情感,并逐渐回归正常状态。

    带着这份情感,我们跨越了30年的时间。只是,在记住银幕上这部经典影片的同时,人们大多忘了影片背后,这位曾为爱情正名的导演。2月19日,在上海华山医院,90岁的黄祖模因心力衰竭落寞离世。

    无论是黄导,还是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爱情,都已经落幕。而这个时代的爱情,依旧以不同形式在银幕上上演。只不过影片的插曲,已不再是《恋歌》,大概应该是《爱情买卖》。

    洛根:棱镜

    能身处大新闻的现场,是记者的幸运,却是一个女人的不幸。

    2月11日,美国知名女记者洛根带病在埃及采访,她在暴徒推挤下与团队走散,继而被暴徒包围,并不断遭到“残忍的性侵犯”和殴打,其后才被一群女子和约20名士兵救出。

    那些包围她的人,或许前一刻还在为正义振臂高呼,下一刻,却选择了粗暴对待一个女人。

    在那个喧闹的广场上,洛根就是一个见证历史的棱镜。虽然投射进来的是同一束光芒,但从不同角度折射出来的是不同的。有些让人看到光亮,有些却刺得人眼睛生痛。而对于洛根,这剧变中所有的光芒,留给她的可能只是一道阴影。

    西格弗里德:毕业

    高中毕业证书,对西格弗里德来说本是个可有可无的东西。

    1946年,他从纽约的蒙顿高中离校从军,中断了学业。而复员后,他一直从事卡车运输工作,这份工作也不需要学历证书。

    然而不久前,政府相关部门提议向那些因参加二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而离开学校的人颁发毕业证书。81岁的美国老人于是动了获得高中毕业证书的念头。

    他的请求最终得到重视,蒙顿高中和当地的教育部门迅速开展相关工作,最终在2月14日那天,为西格弗里德举行了毕业证书授予仪式。

    那些不幸被历史剥夺的东西,就这样在60多年后的今天,为现实所弥补。因此,这不仅是一个老人的毕业仪式,也是那个国家对待历史的一种态度。

麻风村孩子的“台湾妈妈”
后浪拍死了前浪
捎你一段路,不用钱
苏亚雷兹:首相的让步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