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六期刊严重违规被处罚

专家:论文买卖产业化问题突出 新闻出版总署:将加强管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4日   01 版)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刘声)新闻出版总署今天通报了8种期刊违规刊发学术论文问题的处理情况。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对严重违规的《中国包装科技博览》等6种期刊予以停业整顿、警告等行政处罚,对《管理观察》等两种期刊予以通报批评,同时责令立即纠正违规行为。

    在今天召开的“加强学术期刊管理”专家座谈会上,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介绍说,近期新闻出版总署通过监测和审读,发现一些期刊刊载论文数量过多,最多的每期刊发200多篇。由于缺乏必要的审核和把关,论文质量难以保证,特别是少数期刊超越办刊宗旨及业务范围,刊发的论文几乎涵盖所有学术领域。

    与会专家认为,由于目前的学术与人才评价机制不尽完善,造成论文发表需求旺盛,一些期刊出版单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缺乏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忽视学术质量,学术期刊以收取版面费牟利、论文买卖产业化等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干扰了正常出版秩序,对期刊界和学术界的负面影响十分巨大,要求切实加强学术期刊的管理。

    王国庆透露,新闻出版总署将进一步加强对学术期刊的管理,出台相关政策,严格学术期刊与非学术期刊的界限,建立学术期刊编辑准入制度、学术期刊编辑责任追究制度,提高学术期刊学术水平;建立学术期刊出版质量评估制度,完善学术期刊评价体系,对确实存在不注重学术质量、剽窃学术文章的学术期刊予以处理;进一步深化报刊业改革,实施国家重点学术期刊建设工程,扶持精品学术期刊发展,优化学术期刊发展环境。

    新闻出版总署要求,各学术期刊出版单位严格按照办刊宗旨和业务范围出版,完善编辑流程,加强编辑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术质量;积极转变经营管理模式,深化内部机制改革,积极适应学术期刊出版数字化、网络化、规模化的发展趋势,从编辑、经营、生产、发行等各个环节提升水平,努力提高学术期刊质量,为报道前沿研究成果、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青年永远做和平进步的促进者
温家宝的讲话
团中央启动“我与祖国共奋进”
形势政策教育系列活动
与春天相约 与未来同行
六期刊严重违规被处罚
行政诉讼败诉 温州12名官员被追责
《现代视听》不是正式报刊
一班32名班干部
渡槽成“漏斗” 麦田变“泽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