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欧青年交流年——开创沟通与交流的新契机

——在中欧青年交流年中国开幕式上的讲话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 艾德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5日   08 版)

    我很荣幸参加中欧青年交流年在北京举行的开幕仪式,今天(2月23日)也是我首次以欧盟驻华大使的身份出席活动。

    在2009年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上,欧洲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和温家宝总理共同提出把2011年定为中欧青年交流年。中欧青年交流年旨在增强和拓展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跨文化对话、相互理解与合作,同时也为欧洲和中国的青年提供了在2011年及以后进行会面、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上个月,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就成功举办了中欧青年交流年的欧方开幕式。

    中欧青年交流年势必成为双方建交35年来在合作领域的典范,也是中欧百年交流史中的一项创举。

    我们应当重视青年,特别是在当前全球刚刚经历过金融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更要关注他们。在欧洲和中国,许多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学毕业生还在努力找工作,或为未来而担忧。而对于那些运气好些、已经找到工作的青年们,却发现随着房贷、医疗费用以及生活成本的增高,自己工资还停留在较低的水平,他们还在为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而寻找机会。青年人承受着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压力。以上是我来华以后通过与一些欧洲和中国青年的交流中所了解到的。

    我认为举办这样的年度活动是重要的,要把所有青年人都包括进来,不论他们拥有什么样的教育背景,或是来自哪个社会阶层。由此,我们就要回答中欧青年们所关注的一个问题:中欧青年交流年究竟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不同?

    我认为最佳的答案就是“彼此敞开心扉”。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可以增进和平相处与相互尊重、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我们身处地球村,世界已不再陌生,彼此间就像邻居一样熟悉。

    我们发现有很多可以在将来共同开展的有趣工作:志愿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和青年工作;健康的生活方式;创造力和国际视野;就业与创业。

    尽管在过去的20年中,中欧双方无论是在科技进步,还是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欧洲的青年人和中国的青年人对彼此的了解还是太少。

    当然,语言可能是第一重障碍,但现在已经有很多中国青年人能够熟练使用英语,甚至还精通好几门其他欧洲语言。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欧洲青年人也开始学习汉语以加强双边交流。先后有20万中国学生在欧洲学习,他们中的一部分参加了欧盟的伊拉斯谟研究项目。同样,有2.4万名欧洲学生来到中国学习。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是我们希望今年能够扩大姊妹院校的范围,希望能够有一百所学校参与到伊拉斯谟的项目之中。

    我认为,更大的挑战来自我们如何去克服彼此的文化障碍和社会偏见。只有鼓励人与人的交往,特别是鼓励双方青年人的交流才能面对挑战。我知道大部分的欧洲青年人对中国青年人的日常生活知之甚少,而反之亦然。让我们来改变这种状况吧。让我们来参与对话,分享观点,携手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通过海陆空撤离在利比亚华人
中欧青年交流年——开创沟通与交流的新契机
我国首批43名在利比亚同胞回到上海
一个县城,两个星期,百名村官齐创业
让大学生村官动起来 关键是要与他们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