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突发事件最考验导游能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5日   11 版)

    一边是大家日益高涨的旅游热情和并不丰富的旅行经验,一边是旅行社在旺季,尤其是黄金周假期周转不灵的资源调度,二者相遇火药味十足,如果再遇到突发事件,更容易产生不满、矛盾甚至冲突。每当此时,最考验一名导游(领队)的应变能力。

    记者采访华远国旅时,碰巧了解到一位同样在该社报名参加澳新凯团的贾玉梅,她参加的团与投诉者彭春芝参加的团行程完全一样,两个团都是2月1日从布里斯班飞凯恩斯,遇到热带风暴后没有游览,滞留了一天,于2月4日回国。71岁的贾玉梅告诉记者,她希望表扬他们的领队张燕宁在凯恩斯遇到风暴后的表现,张燕宁对团里几位老人的照顾无微不至。

    贾玉梅去过38个国家,中青旅、国旅等大旅行社的团都参加过,也见过不少领队,但她认为,这次去澳新凯团的领队是最好的。

    贾玉梅参加的是1月24日的“澳行12天游”,2月1日上午飞到凯恩斯。下午接到通知,将有14级热带风暴登陆凯恩斯,一切游览活动全部取消。所有人只能呆在旅馆里。2日晚上,有当地人和一位翻译为大家讲解风暴来袭时的注意事项。由于人数是单数,贾玉梅被分配到一个人住一间屋子。半夜风暴登陆,贾玉梅感觉窗户和门就要被风吹破了。在凌晨1点房间断电了,贾玉梅开始给团友打电话求助,但电话已打不通,隔壁的团员也只能按照领队所教的方法躲在浴缸里。

    这时,领队张燕宁冒着大风来到贾玉梅的房间,首先让她保持镇定,然后帮她把床垫抬到卫生间,利用狭小的空间,搭了一个三角棚藏身,还把水放在旁边以备不时之需。张燕宁嘱咐她,如果遇到什么事情赶紧敲隔壁的墙。由于当时风实在是太大了,张燕宁出门都很费劲,而出了房间的门,外面是半室外的走廊,她顶着大风抓着走廊的栏杆去其他团员的房间巡视。

    贾玉梅所报的这个团本应是3日返回广州,但也由于风暴延误4日才回来。到达广州后,领队张燕宁帮助所有团员办理完机票改签手续,把大家分别安排上了各自的航班后才离开。

    每个游客都希望自己遇到个好领队,出游时愉悦又安心。但遇事不能全指望别人,自己保持理性,能有效沟通、懂得正当维权也很重要。

特级导游员比院士少多了
激情摇摆与淡淡哀愁
遭遇不可抗力
旅游者应理性维护自己正当权益
突发事件最考验导游能力
一个人的毕业仪式
一苗族妇女在给同伴介绍她前几年画在墙上的一幅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