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让大学生村官动起来 关键是要与他们互动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5日   08 版)

    山西屯留现象说明,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不仅能打水扫地管档案。在屯留,大学生村官能帮农民创富,农民对他们无不另眼相看。他们在工作中,也加深了与农民的沟通。尤其是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过程中,从跑工商局、农经局申报,到开理事会、制定章程、刻公章、买发票,大学生村官从什么都不懂到成了社员眼中的能人,“一整套手续都是他去跑下来的”。

    开始时,大多数合作社只有5户村民。现在,渐渐地,很多合作社已经发展到20户以上的规模,达到县级标准,而且,正在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

    说到底,屯留现象的关键一步在于有让大学生村官动起来的想法,并千方百计给他们创造平台,让他们动起来。

    仅去年6月到现在,屯留县委组织部已经给大学生村官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协调资金总计60万元,每个合作社得到的支持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大学生村官定期到县里的大学生村干部党校接受培训。创业知识、政策解读、工作方法……大学生村官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知识,还结交了一批教授、官员。杜俊杰教授就是李峰在培训中结识的。

    在屯留,几乎每个村都有一个大学生村官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基地都有一块大牌子,上面写有领办人、合办人、合作社项目、规划,十分醒目。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发挥了强烈的暗示作用——几乎无人不知大学生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件事。

    由此,大学生村官获得进一步的支持:老百姓的积极参与、村两委的主动支持、乡镇干部的指导、县级领导的协调。

    正如屯留县委组织部推进这项工作的初衷——让大学生村干部推进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目的不是让他们发财赚钱,而是让他们带动农民、培养农民,使农民利益最大化,让农民接受、组织、领导专业合作社——因此,要求合作社尽可能多地吸纳农民。事实上,很多大学生村官领办的合作社正在成为他们立志做大做强的一项事业。

    从生产到销售乃至商标设计,屯留县的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每个人都动起来,盘活了整个村官队伍,而屯留的经验同样告诉我们,要盘活这支队伍,更重要的是社会各个组织要与他们形成互动,做这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幕后的英雄。

中国通过海陆空撤离在利比亚华人
中欧青年交流年——开创沟通与交流的新契机
我国首批43名在利比亚同胞回到上海
一个县城,两个星期,百名村官齐创业
让大学生村官动起来 关键是要与他们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