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学生村官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屯留现象

一个县城,两个星期,百名村官齐创业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5日   08 版)

    新春伊始,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12名大学生村官来到田间地头,向农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帮助抗旱保果、学用科技。图为水泉镇大学生村官田凯歌(左)向赵岭村妇女传授樱桃疏果技术。

    刘明祥摄

    山西省屯留县麟绛镇是屯留县委和县政府所在地,按照屯留本地人的说法,麟绛镇就是屯留的北京。这里有一个特别的农副产品经销专业合作社,专门经销大学生村干部的创业产品,是屯留县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产品展销中心。

    走进门店,迎面所见是一幅巨大的屯留县地图。特别的是,地图上标示了150多面小红旗,屯留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分布情况一目了然。

    屯留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有特别之处,都是同一模式——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个展销中心就是在西街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徐慧领办的农副产品经销专业合作社。“晨霞刺绣、常璟服装、李燕布老虎、王云小杂粮、张涛核桃、韩云波鸡蛋……”徐慧指着柜台里印有大学生村官创业标志的产品如数家珍。这个开业不到3个月的展销中心,销售额已经超过1万多元,“惊讶”常常是走进门店的顾客的第一表情。

    破  题

    5个以上的农民,只要有身份证就可以注册专业合作社,国家还提供资金和政策扶持,风险小,操作简单。但是,中共屯留县委组织部长金所军发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推进并不理想——在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数量不足行政村数量的50%;在山西,这个比例为30%左右。即便是在大力推进合作社发展的屯留县,也始终没有达到至少一村一个合作社的目标。

    经过调研,金所军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农村缺乏有文化、有组织能力、有协调能力的人牵头领办合作社。

    其实,有一批人是具备这样的领办素质的,他们就是屯留县从2006年起开始选聘的大学生村官。目前,这个群体中仍然在岗的已经达到234名,覆盖了屯留县所有的行政村。

    “大学生村干部干什么,怎么干?”金所军与屯留组织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在探索。一些大学生村官抱怨说,到了农村就让他们打水扫地。“推广农业技术,他们还不懂,只能从最基本的干起;让他们亲自种地,又不现实;办公司,需要资金、项目,上一个工业项目、工业企业,很费劲。”金所军说,大学生到农村当村官,就是要倡导他们创业富民。

    基于此,大学生村官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动议正式提出。此前,屯留已经出现了大学生成功领办农村合作社的先例。

    2008年禽流感暴发,波及屯留县路村乡姬村的养鸡户们。这个村有蛋鸡养殖的传统,就在这一年,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

    从姬村走出来的大学生韩云波,2007年通过选聘,回到屯留当村官。2009年,他参加了县委组织部等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创业SIYB培训班,并打算注册专业合作社,恢复、带动村里的蛋鸡养殖。

    最初,经过动员,只有5个农户支持韩云波注册吉祥畜禽养殖合作社,大家以现金形式入股。韩云波把家里给他准备的结婚用的12万元钱也拿了出来。

    此前,村里的养鸡户靠商贩上门收购。成立合作社之后,韩云波自己去跑销路。他到长治市的大型超市找经理要订单,“自己种的玉米作饲料,没有激素,没有其他添加剂”是韩云波的“卖点”。对方一听大学生村干部搞了一个合作社,非常惊讶,让韩云波送些样品试试,此后竟然供不应求。

    2010年,韩云波养了3000只鸡,一天能产340斤左右的鸡蛋,不加包装就能有三四百元的销售额,精包装后的利润更大。去年,最初的5个合作社成员最少的也能分到万把元的红利。

    有销路,还有畜牧站站长做技术指导,即便有不可抵御的风险,国家政策还有补助,这让姬村的乡亲们看到了合作社的前景。今年,合作社成员已经达到31户。几个月前,韩云波主持召开全体社员大会,决定今年把养鸡场的规模扩大一倍。

    像韩云波这样领办合作社成功的大学生村官,在2010年之前还有几个。2010年5月,屯留县委组织部召开动员大会,请山西农大教授讲技术、请政府相关部门的干部讲政策,引导大学生村官全面介入农民专业合作社。

    从当年5月底到6月初,两个星期的时间,根据个人能力和所在村的情况,屯留县大学生村官领办了67个专业合作社,领办合办合作社总计100多个。

    破  土

    “批准一两个大学生村官要领办合作社还好办,要大面积办,会不会违反相关政策?”在最初大学生村官到县工商局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时,工商局把这样的疑问反馈给县委组织部。

    工商局担心的是大学生村官的身份:大学生村干部是农民还是干部?根据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相关政策,只有农民才能当理事长。如果算农民,大学生村官领着财政工资;如果算干部,他们却没有行政手续。

    随后,这个问题被反映到山西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来屯留调研后,联合有关部门下发文件:大学生村干部可以比照农民注册领办专业合作社。

    政策上的障碍突破了,工商局、农经局等相关部门都给大学生村官开辟了绿色通道。但是,要注册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至少要有5户农民,能不能联合起5户来,要看大学生村干部的本事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沈永杰,2008年被选聘为麟绛镇中藕村村官;此后又通过公开选拔考试,当上了该村的党支部书记。通过与农户的接触,他发现:“村里的百姓大多有一个观念,钱只能进,不能出,除非看到别人干得好了。”

    园艺专业蔬菜学方向毕业的沈永杰也深深地体会到,现在农业发展前景比较好,但是农户比较散,产品档次还很低。可是当他准备注册绿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时候,农户却不敢尝试。

    沈永杰从村干部那里打开了局面。由于跟大家相处得比较好,找到7户干部,合作社就注册起来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通过改种马铃薯、西红柿等作物,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每户增收三四千元。今年刚一过完年,又有四五户找到沈永杰要加入合作社。

    山西大学毕业的王东凯在余泽镇东古村当村官。“我们村的夏莲婶,剪纸剪得特别好,村里有喜事,都找她帮忙剪纸。”王东凯打算联合村里像夏莲婶这样有手艺并且赋闲在家的妇女,成立一个剪纸合作社。

    找上门去,有的村民不认识王东凯,这让2009年选聘上村官的王东凯有点儿沮丧:“我不会说当地方言,用普通话说明来意,人家就说,你快走吧,‘勿要谈法空’(当地方言,意为‘不要浪费时间了’,记者注)了。”

    王东凯找到了夏莲婶。夏莲婶说:“婶儿跟你一起去。”这样,才说通了5户,注册了合作社。

    路村乡老军庄村的村民翟银来说得很实在:“没有接触过杜教授的村民,还不敢加入合作社,让农民赚钱行,赔钱可赔不起。”他所说的杜教授,是大学生村官李峰请来的山西农大园艺系主任、园艺所所长杜俊杰教授,李峰请他到老军庄村给乡亲们讲钙果种植的方法和前景。在这个有700户的大村,李峰得到50户的支持,注册了钙果专业合作社。

    大学生村官领办的专业合作社一个接一个地破土而出。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共有95名大学生村官领办95个合作社,通过3种形式,将大学生村干部全部纳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即“大学生村干部+大学生村干部+农户”、“大学生村干部+农户”、“大学生村干部+大学生村干部”,也就是说其中一名大学生村干部作为法人代表,联合其他人,注册专业合作社。

    创  富

    今年年初,在余泽镇村民中发生了一件“大事”。有一天,南余泽村来了几名外地人,他们长相跟当地人差不多,可是说的话却让人听不懂,这引来了很多好奇的村民。

    原来,是韩国客商来考察当地大学生村官的工艺品创业项目。当地村民很少见到外国人,更没听说过韩国人要到村里来投资的消息,这自然成了一件大事。

    余泽镇在聘的大学生村官有10名。这个镇是一个工业区,人多地少,壮劳力大多在企业里就业,留在村里的是一些无法就业的妇女。这个镇的村官们就组织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一起,注册手工专业合作社,有制作布老虎的,有剪纸的,有刺绣的,有用亚克力珠子做工艺品的……

    余泽镇党委副书记高晋山自豪地说:“剪纸在农村有那么多年历史了,没想到大学生村官能做成一个商机,推向市场。”

    说起韩国客商,就不得不提在大学生村干部中颇有威信的副镇长兼南余泽村党支部书记崔爱强。“让孩子们早点成才,引导大学生走创业路,给他们创造一个环境,让全村的闲散妇女有个干活的地方。”崔爱强是个消息灵通人士,看到大学生村官领办专业合作社搞出了点名堂,一听到韩国客商有手工艺品的投资意向,就把他们带到了大学生村官创办的合作社里。

    今年2月12日,韩国客商与南余泽村达成初步协议,投资建设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缘益工艺品厂。还没开始招工,全镇的妇女已经纷纷向大学生村官报名了。

    创办布老虎手工艺品合作社的李燕说,余泽镇的村官已经打算成立手工艺品联社了。“创办合作社以来,我们自己跑市场,自己找厂家制作包装盒,讨价还价,挑布料。当村官的日子工作更充实了,还能出口创汇。”现在,李燕天天都要到农户家去看一看进度怎么样了。农户也喜出望外:“缝缝补补也能赚钱了,这些孩子把不值钱的东西变成钱了。”

    就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大学生创业联合会、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区纷纷成立。这些都是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在这些组织背后,支持他们的是一个更强有力的后盾。定期培训、专设窗口、提供场地、资金支持,在屯留,每个大学生村官背后都有5个导师帮扶,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机关干部、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往届村官。

    大学生村官的创业产品上,现在都有了统一的标志,这是大学生村官赵树金设计的。在徐慧的供销合作社,大学生村官的创业产品有些供不应求,大学生村官领办的专业合作社直接带动了1万多个农户。如今,在屯留,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与大学生村官合作,主动找大学生村官合作。

中国通过海陆空撤离在利比亚华人
中欧青年交流年——开创沟通与交流的新契机
我国首批43名在利比亚同胞回到上海
一个县城,两个星期,百名村官齐创业
让大学生村官动起来 关键是要与他们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