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曾一度“厌战”萌生退意,终于脱胎换骨好像变了个人——

责任心助朱启南重拾奥运梦想

本报记者 杨 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7日   04 版)

    2月14日晚,朱启南与原艺术体操运动员陈郑洁在家乡举行隆重的订婚典礼。

    CFP供图

    订婚、夺冠,中国著名枪手朱启南算得上又娶媳妇又过年了。对这位雅典奥运会冠军来说,虽然中国射击队世界杯队内选拔赛的冠军不算什么,但举行完隆重的订婚仪式后,能在射击比赛中心如止水地夺冠也实属不易。正如朱启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现在的我更有责任感了。”他的主管教练常静春也认为,是责任感让朱启南逐步走向成熟。

    朱启南在北京奥运会上痛失冠军后泪洒领奖台,那场面至今令人难忘。朱启南回忆当年也不无感慨:“当时真是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只差那么一点点。站在领奖台上回忆起4年的艰辛历程,感觉那枚银牌确实有点儿不值,确实很遗憾。”那次失利让朱启南在很长一段时间产生了“厌战”情绪,甚至曾萌生退意。所以,他参加世界大赛的成绩也不甚理想。2008年奥运会结束直到2009年,对朱启南来说,是“最难过的日子”。

    进入到2010年后,朱启南好像变了个人。在广州亚运会上,他一举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实现了“大满贯”的梦想。在今年进行的两次世界杯队内选拔赛中,朱启南更是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今年所有4站世界杯赛的备选参赛资格。尤其是刚刚结束的第二次队内选拔赛,朱启南是在刚刚举办完订婚仪式,耽误了不少训练时间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两个项目的总成绩第一。

    “我对自己在比赛中的发挥比较满意。”朱启南说,“操办订婚仪式的确耽误了一些训练,但我一有空闲也会进行一些想象性的训练。而且,多年形成的内在感觉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所以比赛中我尽量还是靠感受去打。”

    对于弟子的表现,主管教练常静春备感欣慰。常静春出席了弟子的订婚仪式,他在赛前也不敢肯定朱启南能打出多好的成绩。“南方的订婚仪式真是很隆重,不像北方那样比较简单。朱启南的很多亲朋好友和当地政府代表以及不少体育圈内的人都出席了他的订婚仪式。”常静春说,“我开始也比较担心,毕竟射击这个项目,一天不练就会感觉不一样,更何况他17日比赛的前一天才回到队中。这次他打得不错主要是实力使然,订婚之前的加量训练效果也不错。比赛中最大的收获不是名次,而是他对比赛有了更强的掌控能力。”

    刚举办完订婚仪式,就能在比赛中有出色的表现,一般运动员确实难以做到。再加上本次队内选拔赛采用了国际射联的新规则,夺冠就更加困难了。旧规则规定,运动员在试射完之后可以直接进入比赛。而新规则规定,选手试射完之后要从靶位上下来,向观众进行介绍后,选手再重新回到靶位上。这无疑对运动员在比赛中的专注程度和适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朱启南之所以订婚、夺冠两不误,对新规则也能很快适应,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其思想境界的提升,以及他不达到目的誓不罢休的性格。“以前经常会觉得无所谓,现在不一样了,我觉得自己的责任感更强了,不论是对于射击还是家庭来说都是这样。我不能像以前一样,打不好就随便放弃,我要认真对待每一枪。”朱启南说,“其实,我从2008年走下领奖台那一刻就给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现在也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正是责任感的增强,让朱启南完全摆脱了北京奥运会之后的那种彷徨,重新找回了自我。“他不甘心啊!你想想,他多么希望能够拿那块金牌啊!”常静春对朱启南的变化和进步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运动员会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但不能大起大落。朱启南以前的起伏,说明他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现在,他在技术上成熟、规范,心态更加踏实、冷静,确实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的确,虽然朱启南在2009年陷入了低潮,但和其他奥运冠军相比,朱启南已经算是最稳定的了——庞伟、郭文珺都没有获得广州亚运会个人项目的金牌。

    现在的朱启南对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并实现自己的奥运会金牌梦更有信心了。“队内选拔赛打得比较顺利,希望自己能在世界杯赛上有更好的发挥,为奥运会选拔赛多挣些积分。”朱启南已经作好了奥运夺金和奥运后结婚的准备,“如果入选奥运会参赛阵容的话,正式婚礼肯定要在奥运会结束后举办。如果没选上,我们的婚礼就得提前了。”

    常静春虽然对朱启南很有信心,但也不忘提醒弟子不要掉以轻心:“训练、比赛其实就是在不断地完善自我。朱启南现在虽然达到了一定水平,但有些方面还是不扎实,技术动作也还有提高的空间。而且,射击项目变数很大,最近表现不错,不能代表未来还能表现这么好。”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乒坛国手同样的目标不同的旋律
责任心助朱启南重拾奥运梦想
如此一脉相承
贝克汉姆重新返回洛杉矶银河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