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如此一脉相承

樱 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7日   04 版)

    2月25日,中国足协教练员研讨会进入第三日,国乒教练李晓东训练创新报告支招国足。现场的教练员在培训课程过半时候渐渐支撑不住,自顾自玩起手机、相机,更多人无所事事哈欠连天。

    CFP供图

    江山代有才人出。所以每次出现一个新人时,我们都希望他是与众不同的。

    因为这个缘故,对少帅高洪波,没期待他点石成金,但希望他有年轻勇敢的高明——直到这次香河总结。

    看上去这次总结是有新意的,因为它结合了很多流行元素,播放了郭德纲版本的神曲《忐忑》,插播了一段电视剧《亮剑》的录像,脱下鞋子当道具示范了一些技术动作,搞得现身说法活色生香的。但仔细看去,内容原来也是“泯然众人”,而最可怕的是这其中的一脉相承——错了,却不会说一声对不起。

    这已经是中国足球数不清的一次失败了。就好像是轮回,新人上岗,豪情万丈,锻炼队伍,灵光偶现,故伎重演,一败涂地,貌似总结,毫无诚意,套话连篇,痛处没有,画上句号,从头再来——请问这是糊弄谁呢?

    看着高指导表情淡定的面孔,一张张似曾相识的脸重新闪回在面前,戚务生、徐根宝、沈祥福、朱广沪等等,不同的沧桑同样的冷静,失败的道路各有不同,但面对结局的方式如出一辙。戚务生兵败金州后说出的一句“我只负我该负的责任”曾经引起议论纷纷,到现在的调子还是“工作很认真失败有原因”,这种不咸不淡的总结,看得不少人火冒三丈,前国脚商毅在微博上马上进行了评论:“这是业余体校大讲堂吗?国家队主教练示范技术动作!如此推算,距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还有999999999999999999999天!”

    总结应该怎么做,在今年1月一篇广为传播的文章中,我们其实早就看到了。文章的作者是资深足球评论员颜强,文章写的是他去日本开会的经历,虽然是一大段,但也忠实地粘贴在这里,再次对比一下我们对待事业的态度——

    “冈田武史在会议开始阶段,接受了一个长达两小时的公开采访,十分系统地介绍了他带领日本队从世界杯预选赛出线,到征战南非的全过程。坦白地说,我都不觉得这是一个我们印象中足球教练的工作总结,更像是一个系统工程师的分析陈词。他的管理模式,从目标设定‘日本队要进世界杯四强’,到具体安排步骤,例如预选赛的各个阶段任务、协调本土国脚和旅欧国脚的关系、适时监控国脚竞技状态、调整备战时间和备战对手、各个阶段不同的生理和心理辅导方式等等,细致得让人惊讶。一切都放置在一个有远见的宏大目标之下,扎扎实实地一步步实施……”

    当然,我们记住冈田武史,不仅是因为这篇文章,还通过他在世界杯上的泪水以及怎么向球迷鞠躬致歉。态度决定一切,就冲这份总结的态度,商毅的一连串9真是可以再加上一连串,如果从骨子里没有谦虚的态度、勇敢的承担、痛苦的反思,中国足球的希望将是永远不会存在的。

    因为作为一个男人,如此态度,缺乏的不仅是能力和思考,甚至都不会说一句对不起。

乒坛国手同样的目标不同的旋律
责任心助朱启南重拾奥运梦想
如此一脉相承
贝克汉姆重新返回洛杉矶银河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