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已从利比亚撤出两万余人 军舰首次参与撤侨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8日   04 版)

    截至27日10时,我国已从利比亚撤出两万余人,其中约1400人已回国,约1.52万人已安置在第三国,约3400人正在赴第三国途中。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距离最远的撤侨行动仍在继续。27日,我海军“徐州”号导弹护卫舰穿越苏伊士运河,赶往利比亚班加西港外海附近海域,为撤离受困船舶提供紧急护航。

    每天15架包机接运撤离人员回国

    据外交部27日发布的消息,目前,在暂时被安置在第三国的约1.52万名我在利比亚撤离人员中,有7200人在希腊的克里特岛,2100人在马耳他,另有5900人被临时安置在突尼斯的杰尔巴岛。

    为了尽快将从利比亚撤离的我国公民接回国,中国民航局26日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大规模运输任务。据中国民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月28日至3月10日,中国民航将每日派出15架飞机接运撤离人员回国。其中,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每天派出5架飞机至希腊克里特岛执行接运任务;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每天派出4架至马耳他执行接运任务;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每天派出4架至突尼斯杰尔巴岛执行接运任务;海航每天两架至希腊克里特岛执行接运任务。目前,第一批赴上述三地的我国包机已于26日夜至27日凌晨分别起飞。 

    据中国民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马耳他、突尼斯两地任务完成后,东航、南航会立即将运力投入到希腊克里特岛,继续执行相关任务。此外,中国驻希腊使馆也将租用希腊包机从克里特岛运回我国人员。

    我国军舰首次参与撤侨行动

    为了向撤侨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号导弹护卫舰,27日驶入苏伊士运河赶往利比亚班加西港外海附近海域,为撤离受困船舶提供紧急护航。

    目前,在以班加西港为中心的利比亚东部地区,我国人员已基本撤离完毕。未来几天,撤出我在利比亚其他地区人员将是工作重心。中国驻马耳他、希腊使馆租用的邮轮和中远、中海集团所属货轮正驶往利比亚中部港口。

    为了保障撤侨船只的安全,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号导弹护卫舰24日启程赶赴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被困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这也是我国军舰首次参与海外撤侨行动。

    按照航行计划, “徐州”号导弹护卫舰预计将在北京时间28日凌晨1时驶出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执行此次紧急护航任务的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王献忠介绍说,“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将于3月1日抵达利比亚班加西港外的附近海域,抵达海区后,将在班加西港至我撤离人员输送目的港之间实施警戒护航。同时,“徐州”号还将视具体情况,为被撤离人员提供各种救助。

    据海军少将尹卓介绍,“徐州”号将主要在撤侨安全和协调方面提供帮助。由于撤侨船舶缺少被护航经验,护航海域陌生,以及利比亚沿海局势不明朗,“徐州”号的这次紧急护航行动有一定的困难,但是补给问题并不大。

    尹卓少将指出这次行动是中国海外军事行动的一个重要突破,是和平时期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一个重要范例。中国海军应参与国家海外护侨撤侨应急机制,今后这种军事行动将成为常态。

    温家宝感谢希腊马耳他协助我国撤侨行动

    27日,温家宝总理通过中国驻希腊、马耳他大使馆分别向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马耳他总理冈奇致口信,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希腊、马耳他政府和人民在中方从利比亚撤离人员方面所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温家宝说,在中国政府决定从利比亚撤离人员并向希腊、马耳他政府提出协助请求后,希腊、马耳他政府立即响应,为撤离人员提供入境、食宿等便利,充分体现了希腊、马耳他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双方在危急时刻相互帮助的崇高精神。

    温家宝说,今后几天,还会有在利比亚的中方人员陆续撤到希腊、马耳他。中国政府将尽快将他们接运回国。希望中方撤离人员行动继续得到希腊、马耳他政府的大力支持。

    帕潘德里欧、冈奇总理也感谢温家宝的口信,表示希腊、马耳他是中国的好朋友,充分理解中国政府对撤离中方人员的高度重视,愿继续全力支持和配合中方做好有关工作。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

中美省州长论坛在华盛顿正式启动
中美省州长对话机制开通中美关系新管道
我已从利比亚撤出两万余人 军舰首次参与撤侨
联合国安理会就利比亚问题通过决议
日本大学入学考试曝作弊丑闻
韩美即将举行两次军演 朝鲜威胁让首尔变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