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付雁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2日   10 版)

    任月丽:镀金

    最早见到她,是在一段模糊昏暗的视频里,这个年轻的女孩抱着吉他,倚在北京西单地下通道的墙边唱着“天使的翅膀”,歌声清澈、明朗。

    在之后媒体的报道中,人们才知道,这个农村姑娘卖唱的收入,竟然承载了全家人的生活。尽管骤然成名,这个女孩面对人群依然低调、礼貌,“仿佛歌迷和记者的要求对她来说都是一种帮助和恩赐”。

    几年后,这位曾经的“西单女孩”经过选秀,又站上了春晚的舞台,人们也不再仅仅惊叹于她的歌声。如今,她用过的吉他即将进行拍卖,至于她的广告代言权,拍卖公司表示,至少“100万元起拍”。

    也许应当为任月丽高兴,毕竟,这大约是她从未奢望过的生活。只是不知道,那双镀了金的“天使的翅膀”,是否还有地下通道里初见时的透明与清朗?

    乔布斯:退休

    乔布斯也许偶尔会羡慕自己的老对手比尔·盖茨。同为55岁的中年男人,盖茨已经从微软安然退休了三年,乔布斯病恹恹的身体却依然牵动着苹果公司股东们的心。

    作为苹果的创始人,他曾经用他绝妙的设计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征服了无数疯狂的苹果迷。如今,乔布斯已然成为苹果公司的精神领袖。他生病休假,公司股价立时大跌,而上周,有人提出为这位连续三次休假的CEO制定一个接班人方案,也立刻遭到大多数股东如临大敌般的反对。

    其实,没了乔布斯,苹果也未必会走上绝境。可这位白头发的瘦弱男人活生生地向我们证明,把群体的命运系于一己之身,即便繁花似锦,终究难以稳当。

    麦金:憋屈

    听起来,麦金这个市长当得实在憋屈:没有司机,没有专车,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出席活动,他都只能骑自行车,就为了以身作则地低碳出行。事实上,因为积极倡导市民们骑自行车,这位美国城市西雅图的“一把手”一度被人们称作“自行车市长”。

    谁能想到,这样的生活还能更加憋屈——就在上周,在骑车赶到单位之后,市长的自行车居然被偷走了。

    按照市长发言人的说法,自行车是从城市的车库里被偷走的,没有保安会为此负责。这位憋屈的市长连抱怨都摆不出什么气势,他只能在自己微博上哀怨地说:“那是我太太的自行车,你们不能问都不问就‘借’走吧?”

    冯光远:恶搞

    记者追求真实,可这个新闻人专做假新闻——再拿它们来反讽现实。

    这位满头白发的台湾人习惯用这样恶搞的新闻影射现实,挑战威权。过去的20年,在自己的专栏“给我报报”里,冯光远讽刺过拿着假文凭竞选“县长”的国民党官员,也讽刺过政治、经济利益渗透媒体的“置入性行销”。即便遇到政治人物怒而诉讼,他也毫无惧意。

    这位台湾《中国时报》的前记者坚持,自己不仅是在恶搞,而是在推广一套清楚的古典价值信念:“我们在这个价值上去戳破政治人物和新闻媒体的虚假和伪善,同时让你发笑。”

老无所依的史学大家
单尚华干的谁的活儿
背上厨具走天下
维特的烦恼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