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需要扶上马,还需要送一程

专家呼吁搭建创业教育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文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12 版)

    图为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事务局局长安·赫伯特在“2011年KAB创业教育年会”上发言。赵青摄

    2月26日,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发布了《创业教育中国报告(2011)》。报告认为,伴随世界经济步入创业化的发展进程,创业和创业教育正成为当代社会的新潮流,成为各国借以促进经济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推进器。我国创业教育的发展在借鉴国外经验,推行创业教育课程、改进教学方法、开展创业实践活动等的同时,亟须构建匹配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延伸的相关服务体系。

    “这是因为,创业教育服务的基本要素对创业教学效果、创业实践活动具有重要影响,它能够促进理论的发展和实践的深化,促进创业机会的产生、创业者能力的提高和创业活动的发展。”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说,构建创业教育服务体系,将有助于为创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加速创业教学研究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近年来,KAB创业教育已陆续走入高校课堂,但我国高等教育的创业教育基础还在相当薄弱的阶段。

    “无论是在教学内容方面,还是在教学方法方面,创业教育都与传统教育有着显著的区别。只有构建创业教育教学研究平台,才能源源不断地为创业教育的发展提供鲜活的教学内容与科学的教学方法。”李家华说。

    一个现实状况是,近年来国内对创业教育的研究逐渐活跃,创业教育研究论文的数量越来越多,但是,目前我国从事创业教育教学领域研究的专业研究人员数量有限。前几年的一份研究已经表明,创业与创业教育在我国大多数高校并未成为一个独立的专业和学术领域,从事创业教育研究的大都是来自其他领域的研究人员。另一个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教育教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增长速度远低于创业教育整体研究成果的增长速度,这也反映了创业教育教学研究人员的匮乏。

    李家华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未形成系统的创业教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使得教师难以掌握从事创业教育教学研究的方向;其次,未形成系统的创业教育督导体系,这就难以鼓励教师扩充创业教育教学内容、探索创业教育教学方法;最后,教学研究成果的发表存在一定的困难,而未发表的教学研究成果又很难得到学校以及相关部门的认可,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教师从事创业教育教学研究的热情。因此,要培育创业教育教学研究主体的发展,应在扩大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同时,通过各种途径激励创业教育教师从事创业教育教学研究。

    具体而言,应首先建立创业教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第二,应构建完整的创业教育督导体系,要在校内形成重视创业教育教学效果的氛围,以教学效果考核教师,从而激励教师从事创业教育教学研究;第三,完善创业教育教学成果评价体系,学生对创业教育教学效果的评价、关于创业教育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实践的研究报告、未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也应成为创业教育教学成果的一部分。

    提供实践服务 满足青年创业需求

    据团上海市委所做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青年创业实践需要具备的条件包括“资金充足”(71.2%)、“有一个很好的创业团队”(64.5%)、“拥有一个很好的创业计划或赢利模型”(58.4%)、“具备创业所需的各种能力”(57.5%)、“有一定的社会关系”(49.8%)、“有专门创业指导机构”(17.9%)。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创业教育中青年和大学生对创业实践服务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有的需要通过创业教育的理论教学予以解决,更多地是需要提供实际的服务予以解决。  

    李家华认为,选择合适的项目往往是创业实践活动成功的一半,进行创业实践的学生往往有很多商业想法,但却由于缺乏商业评估的技术与能力而难以使自己的商业想法真正成为成功的创业实践项目。在社会层面上,构建创业实践项目提供平台,帮助学生组建创业实践团队。

    很多有创业实践想法的学生都有很好的企业想法和计划,然而,必需的创业资本却是大多数拟创业学生很难得到的。在社会商业层面可以通过构建创业实践资金筹集和资助平台帮助创业学生解决资金难题。比如,通过咨询公司的形式,根据创业实践项目的需要和实际发展情况,为创业实践者提供投融资咨询服务。其次,可通过中介公司的形式,一方面为创业实践者联系银行、担保机构和投资方,为创业实践项目发展获得资本金注入。另一方面,可组织并协助创业实践者申报国家及省市各类项目获取资金扶持。最后,可通过担保公司的形式,为创业实践项目提供担保资金。

    创业实践不仅需要技术项目与资金支持,在实践过程中创业者还将面临一系列的难题。比如,为青年学生创业者提供商业技术培训与咨询,即根据企业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为创业实践者提供经营管理、财务、税务,以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培训与讲解。提供科技政策培训与咨询,即为企业提供产品认定、企业认定、项目申报、政策动态、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接受企业随时随地的科技知识咨询。提供科技技术培训与支持,即邀请技术专家及通过学校举办的学术交流会和讲座等方式,为创业实践者提供专业技术知识培训、提供技术服务支持等。

    完善公共服务 解除青年创业之忧

    目前,大学生对创业教育的公共服务存在很多疑问,诸如:“办照难”,担心公共部门在办照上设置的门槛;“打交道难”,害怕与行政部门打交道,部分大学生认为行政部门的服务流于形式的多,实质性地为大学生创业解决问题的少;“享受优惠政策难”,存在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实用性不强,游离在大学生创业实际情况之外,太笼统、不具实用性和操作性,落不到实处,政策含金量太小,大学生不能明显感受到对其创业有实实在在的支持;“政策延续难”,认为行政职能部门也纷纷出台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只是一时之热,难以持续。

    报告认为,建立和完善创业教育的公共服务体系对于促进创业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需要从政府层面,进一步探究创业教育的公共服务体系构建问题。

    比如,创业教育的发展需要财政资金的支持。公共财政资金应主要投入创业教育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方面,例如创业教育的教学研究资助、基础性创业教育的师资培训资助等等。民间资助是创业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例如,美国有许多支持创业教育发展的基金会,这些基金会每年都会以商业计划大赛奖金、论文奖学金等多项奖金和捐赠教席的形式向高校提供大量的创业教育基金。目前,民间资金,例如,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对我国创业教育的发展已经起到了一定的支持作用,但是其规模仍然是有限的。如何建立推进创业教育发展的公共沟通机制,引导民间资本长期注入创业教育仍然是政府层面应该关注的问题。

    此外,为了使创业活动开展得更加顺畅,需要社会保障政策等相关公共政策的支持,不断提高青年人创业的热情。

    2003年以来,国家已经出台颁布了一系列包含促进大学毕业生创业的优惠税收政策的文件,为了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各省市也在注册登记、税收优惠、银行贷款等方面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当前,需要系统地制定与完善促进大学生创业的长期税收优惠政策,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学生进行专业型创业、促进针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金融扶持等。

    同时,一些具备创业条件的大学生选择就业而非创业的部分原因在于创业者缺乏相应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居民养老保险与居民医疗保险,但是,许多创业者是在学校所在地从事创业活动,不属于创业地的居民,难以为居民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体系所覆盖。当前,国家需要研究针对异地创业者的社会保障政策。”李家华说。

    在李家华看来,在构建创业教育服务体系的过程中,要增大舆论宣传力度,以进一步提高创业教育服务体系的效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创业教育服务体系的支持下,我国的创业教育将取得更丰硕的结果,将对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专家呼吁搭建创业教育服务体系
湖南大学把公益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云南:围绕人才需求开展本土化创业教育
创业教育不应是“业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