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湖南大学把公益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12 版)

    在“2011年KAB创业教育年会暨第三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论坛”现场,公益创业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2008年我国接受国内外各类社会捐赠的款物总计是1070亿元,占GDP总量的0.356%,而西方国家的比例达到了3%~5%,美国高达9%。2007年中国的非营利性组织的从业人员占服务业的比例为0.3%,而1995年美国学者对一些发达国家进行研究的时候,这个比重就已经达到了10%。

    “通过这两个数据的对比,我们可以体会到,我们的国民公益意识相对于欧美国家来说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期望要把公益慈善的种子,种在每一个大学生的心中,要将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公益事业行业,深入倡导人人参与公益的社会风尚。”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唐亚阳说。

    大学作为一个学术的共同体,其最高的目标和价值趋向,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大学生,培养胸怀天下、关注民生、能够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的社会栋梁,而不仅仅是学习一些知识和技能。正是基于这样的教育理念,湖南大学把公益创业教育作为一种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来探索和实践。

    创业教育最难的是构筑产、学、研一体化的体系,而湖南大学围绕教学、实践、科研三个层面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科研体系。

    唐亚阳介绍,为建好公益创业教学体系,湖南大学编写了《公益创业学概论》等系列相关教材,成立了公益创业教学团队,开设了公益创业教育系列必修课及选修课等,努力开展公益创业实践教学活动,进行公益创业教学改革研究。同时邀请了创业投资家、成功企业家、公益慈善家等不同领域的专家担任学校公益创业导师,为大学生讲授公益创业课程。还完善了素质教育学分认证制度,将公益创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环节纳入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体系,将公益创业教育核心课程纳入公选必修课,将公益创业活动纳入毕业设计范畴。

    为促进校内外对公益创业教育认知和理解,湖南大学成立国内首家公益创业研究机构“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 以公益创业教育的四种表现形式为对象,建立了“社会企业研究所”等4个分支研究机构,系统确立并具体实施了近30项各研究方向的相关研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基础理论研究梯队及工作体系。学校还以学生组织为主体,组织召开了2009首届中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年会、2010首届中国大学生公益创业论坛、首届湖南省公益创业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以搭建公益创业平台,宣传公益创业的理念。

    2008年,湖南大学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获批全国首批34所重点高校创业教育实践试点单位,该学生组织连续两年被评为“十佳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在湖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参与和支持下,成功地打造了“滴水恩”、“益创培训”、“益声传媒”、“中国公益创业网”、《大学生公益创业》杂志等公益创业品牌,指导和帮助在校学生进行公益创业实践活动。学校还投入100万元成立“湖南大学公益创业基金”,同时每年提供50万元创新训练项目经费,并从2009年开始每年提供35万元作为大学生公益创业扶持资金。积极建立“湖南大学产学研基地”、“共青团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等,为公益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平台。此外,学校累计邀请专家开展的“一对一创业项目帮扶”、“公益创业项目团队辅导”近600人次,开设的各类公益创业论坛、讲堂等活动近百场,受益学生逾两万人次。

    在科研、教学、实践三位一体的公益创业教育体系下,湖南大学的公益创业教育项目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了包括2008年“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2010年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共青团工作创新奖、2010“首届中国创新榜样”等。

专家呼吁搭建创业教育服务体系
湖南大学把公益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云南:围绕人才需求开展本土化创业教育
创业教育不应是“业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