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GBO为创业加点绿

绿色创业项目成各地优惠政策的香饽饽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10 版)

    2011年KAB创业教育年会现场。KAB研究专家的专题报告引起了与会高校代表的极大兴趣。本报记者  赵青摄

    “小孩长大了,旧衣服不能穿了,要是做成玩具还能给孩子留个纪念,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的。”一位家长这样评价“留忆手工坊”。

    “留忆手工坊”是成都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曾玲、杨琳和另外两名同学共同创办的DIY工作室。2010年4月,她们参加了国际劳工组织在成都开展的GBO培训,并产生了这一创意。工作室采用简单直接的“1对1”运营模式——从A家庭回收孩子的旧衣物,将其制作成玩偶,返送给A家庭,并收取一定的加工制作费用。

    选择创业 选择绿色

    “企业+绿色=机遇+挑战”,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项目官员赵伟如是说。

    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面对的一大挑战。中国政府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加强环境保护。减排低碳、绿色环保对于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作为国际劳工组织绿色工作倡议中国项目的一部分,国际劳工组织也开发了新的创业培训项目,帮助潜在的创业者发掘绿色商机。这一培训项目称为“绿色商业选择”,简称GBO(Green Business Options)。自2010年起,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始试点GBO项目,特别针对大学生和年轻的毕业生。

    在中国,不同地区会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各项政策来扶植绿色创业项目。例如在成都,像“留忆手工坊”这样的大学生绿色创业项目将会得到小额担保贷款贴息1.7万元,首次创业补贴4000元,场租补贴约3.2万余元,社保补贴约1.2万元,税费补贴约2.4万元。3年下来,创业的大学生可获得将近10万元的资金支持。

    实现绿色转型 政府任重道远

    2009年,中国科学研究院对绿色就业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做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未来十年,绿色就业将成为中国就业的主要趋势。如何向普通大众展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如何向所有人表达绿色发展的信心,成为GBO项目面临的首要问题。

    “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不仅仅是在为家庭作贡献,更是在为社会作贡献。”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专家佐佐木聪说。

    然而,要实现现有就业方式向绿色就业方式的过渡转型,还面临许多难题。目前,中国国内有许多中小企业,绿色就业方式的普及势必影响到这些企业。这些企业有的需要改造,有的甚至要被关闭。如此一来,必将带来失业等问题。如何让人们适应这样的转型,如何为在转型中失业的人员提供社会保障和新的岗位,都是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

    佐佐木聪说,清洁能源的使用等绿色经济发展方式绝不应停留在政策制定上,也必须切实融入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去。这就需要政府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鼓励和促进绿色就业;二是努力减少转型带来的失业损失;三是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让他们掌握适应新工作的技能;四是加强绿色就业方面的研究。

    绿色市场为创业提供更多机遇

    GBO培训有利于加深对环境问题的理解。除了面对想要创业的大学生,GBO培训同样适用于小企业主的二次创业,帮助他们在不同的产业和行业内寻找新的商业机会。

    “在执行GBO项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青年人更多地依赖于互联网。”佐佐木聪介绍说,“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渠道,创业者可以发现资源、节约资源,而且很多人在使用互联网,这可以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

    佐佐木聪建议,希望KAB项目和GBO项目能够实现良好的合作,因为KAB的培训目的是培养大学生,而GBO的培训对象也是大学生和青年人。特别是KAB目前已经拥有成熟的网络,能够覆盖和辐射到各地高校,若能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效果可能就是“1+1=11”。“现在对于我们来说,KAB项目也好,GBO项目也好,都拥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因为各方面都在重视创业领域的问题。”

    目前,GBO试点培训的初步成果显示,微型企业能够在新兴的绿色市场中寻找到机会,而且能够通过他们自身创造就业,推动企业向低碳经济的转型。GBO项目的潜在影响力无疑是巨大的。

将公益和责任放在创业之前
创业者不是教出来的 但一定是实训出来的
绿色创业项目成各地优惠政策的香饽饽
社会企业家精神是社会创业的第一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