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MINI的中国胃口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07 版)

    近日,MINI品牌的首款跨界车MINI COUNTRYMAN在厦门上市,包含两款四门四座车型,售价分别为35.8万元和41.5万元。至此,MINI家族在中国已有4个车系——MINI、MINI CLUBMAN、MINI CABRIO(敞篷车)和MINI COUNTRYMAN,3个发动机级别——ONE、COOPER和COOPER S的12个车款供消费者选择,价格区间为22.5万元~41.5万元。这个被宝马视为国内高档小型车细分市场中产品阵容最强大,集感召力、创造力和想象力于一体的品牌,开始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

    长达3个小时的MINI COUNTRYMAN上市会并不是围绕MINI车型展开的,在前两个半小时里,有关MINI的影像都未重点出现过。而被全球背包客视为“旅游圣经”的Lonely Planet的联合创始人托尼·惠勒、身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全球6位资深签约摄影师之一的麦克山下,以及被歌迷奉为当代最有“态度”的歌手张震岳等人,则成为这场发布会的主角。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表示:“MINI COUNTRYMAN有一个独特的性格,叫做GETAWAY,中文叫‘开溜’。不管你想‘大隐隐于市’,还是‘小隐隐于野’,它都能帮你随时开溜,来去自由。”而MINI品牌管理总监朱江则认为,每个人都需要从日常生活中偶尔“开溜”一下,放下工作、身份、地位、关系、利益和安全感,短暂离开自己在生活中不得不扮演的角色,成为真正的自我。

    这或许就是MINI要极力打造的内涵,对于一款高端小车来说,单纯的设计、配置和技术介绍已不能满足车迷们的胃口,在经典的MINI ALL4全轮驱动系统、个性车型设计与现代运动多功能车(SAV)完美融合的跨界概念之外,MINI COUNTRYMAN还有更多急欲表达的元素,以便将品牌进行深度扩展,让其不仅仅代表一款车,更代表一个时代和一个独特的人群。

    朱江表示:“从2009年6月开始,MINI对价格体系进行了重新定位,也就是在那时,我们推出了全新的市场战略,让价格更加亲民,实现了产品与市场需求的有机结合。”2010年,MINI在中国大陆的销量首次破万,达10509辆,同比增长140%。中国市场也同时成为MINI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截至2010年年底,跻身MINI全球第七大市场、亚洲第二大市场。对于一款高档个性小车来说,取得这样的销量成绩实属不易。但放在蓬勃发展的中国车市环境中,MINI的成绩只能算刚刚及格。对于宝马来说,MINI在中国还有更大的品牌探索余地。

    在朱江看来,MINI销量的增长与其体验式营销密切相关,如何让MINI特立独行、时尚先锋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是中国营销团队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同时,MINI还要避免过于卖弄品牌,从品牌口号到广告宣传都要力求本土化。“最重要的不是我们是谁,而是客户认为我们是谁。”朱江说。

复兴计划启航 李书福要将沃尔沃“放虎归山”
新车价格涨跌难料 京城二手车降价蔓延周边
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渠道下沉才是硬道理
舒适豪华的商务舱
MINI的中国胃口
2011新福特蒙迪欧-致胜即将上市
汽车用品十大评选颁奖盛典举行
凯美瑞确立中高级车“三大价值”体系
一汽丰田全车系确立“3年或10万公里”保修
东风悦达起亚K5正式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