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民生诉求不只是衣食住行

冯雪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10 版)

    两个关键词在两会上格外引人注目:民生和反腐。它们并不新鲜,在以往的两会中也曾频繁出现,不同之处在于,不管是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还是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建议、发言,它们都无可替代地成为今年的会议焦点。

    物价、房价、教育、就业、养老、医疗,都和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当民众意识到两会将决定自己以后缴多少税、房价能不能降、看病还难不难之时,自己与人民大会堂内的高层政治之间的距离,不再遥不可及。因为十几天的会议所能深刻影响的,就是那些看似远离政治的普通百姓。

    “国富”是他们的生活背景之一。GDP接近40万亿元,超越日本,仅居美国之后;财政收入由5年前的3.16万亿增至8.31万亿元,较上年增加20%以上;财政预算也将首次接近10万亿元。

    “民累”是他们生活的另一背景。通胀压力、物价上涨、房价高企、贫富差距拉大,让很多人感觉幸福来之不易。快速增长的财政收入说明,民众承受了更多税负;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远低于GDP的增速,暗示国富的同时,并没有同步实现民富。

    中央政府正着手解决问题。稳定物价,成为政府的首要工作;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已毫无悬念;1000万套保障房的供给,会有效地平抑房价;半数以上的财政预算将投入到教育、医疗、养老、就业、公共服务领域,以着力改善民生。

    这些,只是民生诉求的基本层面。除了物质生活之提升外,民生的诉求还包含更深层面的内容。它不只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其间包含着对政府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最多的掌声就给了这些关键词:反腐败、官员财产公开、权力的约束等。

    税人越来越关注政府如何花钱,这是制约权力的起点。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多少事”已然是大势所趋。

    不仅仅是“晒账本”。公开背后,是对权力规范行使的监督。随着账本的公开,纳税人将会知道昂贵的iTouch会不会被当作U盘采购,巨额投资会不会给了机关幼儿园……他们将通过控制政府的“钱袋子”,来制约其行为。

    遗憾的是,政府的花销还没有做到完全公开。比如,备受责难的“公车消费、公费出国、公款接待”等行政开支数据,依然无处可查。尽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2011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此前,财政部也曾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预算决算管理办法》,将公务用车纳入预算决算管理,但至今为止,没有一份报告向公众披露:有多少公车、每年花费多少钱。

    此外,财政资金如何下发、对其使用情况如何进行论证和评估,也都不得而知。几百上千万的资金,可能就在某位官员的大笔一挥中决定了去向,然后在层层转移支付中被浪费、被贪污、被截流。

    还有,官员财产公示制。赵启正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提案以前就有,这件事情要一步一步做。回答之审慎,足见这项涉及官员自身利益的改革,推行起来有多艰难。

    民众诉求之窘境。以狭义的民生概念来衡量,民众对权力的监督似乎不在其范畴之内,但它们却深刻影响并制约着基础层面的民生问题的解决。

民生诉求不只是衣食住行
大学生反映家乡违法卖地
市委书记代表部署调查
奥数热已形成斩不断的利益链条
社保要在普惠全民的基础上走向公平
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