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生反映家乡违法卖地
市委书记代表部署调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10 版)

    3月6日,全国政协致公党界别小组与列席的海外侨胞联组讨论结束后,海外侨胞们与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交换名片。    

    本报记者  杨  姣摄

    编者按:自今日起,本刊推出本报与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互动栏目“老家的事儿找代表”。报道中所涉及的问题,均为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学生记者利用假期在家乡调研得出。值两会之际,本报将这些问题转交当地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党政主要领导,并请他们提出看法和处理意见。本刊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人大代表和选区选民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人大代表对选区存在问题的关注和处理,也是体现“代表为民”理念的直接而有益的方式。

    问题

    中国校媒联盟的一名学生记者,寒假在自己的家乡、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杨庄镇东彭庄村做社会调查获悉,2009年年初,该村在没有经过村民同意的情况下,把180亩签过承包合同的耕地卖出,每亩只给3万元钱。

    东彭庄村距离新城区较近,紧邻高速公路,交通位置较佳。2009年年初,某开发商决定买下该村180亩田地改作商用。村委会未经承包该土地村民的同意,单方通知村民必须将土地卖出,并规定每亩地价格必须是3万元。当村民向村委会提出质疑时,村委会态度含糊。村民向县政府及多个相关部门询问,均无结果。

    据了解,该村村民多依靠种地生存。土地强行被卖后,收入来源将无法保证。有村民想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或进行上访,又害怕因此得罪村干部,在村里的日子不好过,只好选择忍气吞声。

    代表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市委书记赵顷霖对此事表态称:“如果情况属实,我们会督促落实,避免类似事情发生。”

    “在全省农村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情况下,这种事情不应该发生,如果真的发生了,那是不允许的。”赵顷霖表示,“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定,所有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都要由村党支部在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提议,再由村“两委会”商议,经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或村民大会决议,决议和实施结果都要向全体村民公开。

    赵顷霖说,收到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情况的短信后,他给宝丰县委书记打了电话,让他核实情况,“平顶山市还有一名主管土地工作的副市长,也是河南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也把这件事和他讲了,进一步核实,如果真的是情况反映中那样,要依法纠正,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赵顷霖经常去基层调研,接待群众上访,在他看来,对于基层老百姓的诉求,“要热情接待、认真倾听,先做出大致判断,再进行认真核实,真诚地帮助群众”。

    在赵顷霖看来,在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涉及利益分配的问题,会考验干部的应对方式,干部的作风和工作方法就很重要,无论怎样工作,衡量的唯一标准就是群众是否满意。

    赵顷霖认为,在处理和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时,既要科学决策,还要科学实施,现在基层干部的工作量很大,但不要操之过急,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如果伤害了老百姓利益,一定会出问题。“我们的干部应该有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只要我们真心诚意地给老百姓做事,站在群众立场上,多为老百姓想一想,就会避免麻烦,有真情就有热情,就有耐心,有真情就会有感动,只要我们真诚为群众做事,广大群众是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的。”

    (代表回应由本报记者王亦君采写)

民生诉求不只是衣食住行
大学生反映家乡违法卖地
市委书记代表部署调查
奥数热已形成斩不断的利益链条
社保要在普惠全民的基础上走向公平
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