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版:新开局两会特刊·保护母亲河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三湘大地千万青少年绿色承诺——

给力“绿色湖南” 共建“两型”社会

本报记者 洪克非 崔玉娟 王 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12 版)

    3月5日,本年度湖南省保护母亲河行动在美丽的长沙橘子洲头启动,现场数千名青少年代表三湘大地的千万青少年发出了庄严的承诺:给力绿色湖南,共建两型社会。

    保护母亲河行动是团中央联合中央9家部委,于1999年实施的一项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宗旨的社会公益活动,目前已连续开展了12年。今年湖南省保护母亲河行动确定,将重点开展三大项工作十大主题活动。

    据团湖南省委副书记颜海林介绍,三大项工作一是开展“给力绿色湖南,共建‘两型’社会”专题宣传;二是开展“给力绿色湖南,共建‘两型’社会”专项调研。积极开展青少年献计献策活动,征集青少年对母亲河流域污染治理、防洪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组织青少年开展湘江流域环境调研活动,开展青少年环保志愿者监护活动,设立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少年生态监护站和监督岗;三是开展“给力绿色湖南,共建‘两型’社会”主题实践。以各种方式服务企业经济结构调整、生产方式转变,积极促进群众性生态环保实践,推动环保行动从自然人向单位法人、从个体向家庭、学校、社区和农村扩展,促使环保实践走进社会公众日常生活。开展环保宣传、植绿护绿、树木认养、拾捡白色垃圾、打捞漂浮物、环境监督等环保实践活动;组织和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绿色生态工程建设,实施一批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形成保护母亲河行动的生态示范效应。

    从2011年3月开始到12月结束,将开展十项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十大主题活动分别为保护母亲河千万青少年绿色承诺行动启动仪式,湖南省保护母亲河行动专题网页建设,成立湖南省保护母亲河行动环保社团联合会,开展“给力绿色湖南,共建‘两型’社会”青少年献计献策活动,设立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少年生态监护站和监督岗、开展“绿色青年文明号”、“两型”青年示范村(社区、校园)、“两型”青年示范户创建评选活动,举办“我眼中的母亲河”全省青少年环保摄影、绘画、视频、征文网络大赛,开展湖南省保护母亲河行动环保接力赛活动、2011年度“爱鸟周”活动、“美丽家乡母亲河”评选活动等。

    整个活动过程中,将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优势,通过与红网等网络媒体深度合作,以微博、论坛、博客、QQ、视频、动漫、社团秀等方式,引导发动青少年积极发帖参与。依托网络平台,发布保护母亲河行动有关培训、招募、活动项目等信息,建设保护母亲河网上空间和载体。目前,湖南保护母亲河行动官方微博已经开通,已引起5万余人参与和关注。

给力“绿色湖南” 共建“两型”社会
绿色湖南 绿色崛起
湖南千万青少年绿色承诺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宁远:两会助力保护母亲河
株冶:废水养鱼
洞庭湖:白额雁归来
共圆“东方莱茵河”之梦
为了母亲河的冒险漂流
共青团参与社会建设的一个生动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