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人大代表第六次提出议案:对官员财产申报立法

祝华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06 版)

    民生问题关系人心向背

    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将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民间所谓“个税起征点”。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引发网民的热切期待。

    从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和媒体、网民的热议看,民生问题成为今年两会的焦点。对于居高不下的房价,财经网乐观地预期:2011年,全国房价普遍停涨,一线城市在政策累加效果下出现房价下降,“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更多的人把目光投向“百姓五子”,即“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煤罐子”、“车票子”,认为它们比楼市更多地关系到广大草根民众的基本生活条件和人心向背。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一二三五”直言不讳地说:“民生之艰难与政府有莫大的关系,今天的难题是昨天忽视的结果,而今天的忽视又将成为明天的难题。” 

    有网友提起不久前韩国的白菜危机,白菜价格飙升影响到韩国人的看家菜——泡菜的制作,闹得民怨沸腾,政府受到尖锐批评。上世纪80年代初,陈云同志曾亲自过问北京市民的当家菜——大白菜的冬储问题。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具有维护社会稳定的意义。

    搜狐网友“啪啦啪啦”感慨:“无论国民经济如何增长,社会发展如何进步,最终还是要看老百姓的口袋里有没有钱。老百姓有句俗语,口袋有钱,心不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百姓富有,心从容。”不少普通网友和网上“意见领袖”认为,在个税和物价的讨论声中迎来全国两会,提示政府有意从改善生活就业等民生问题入手,改革收入分配,调整利益关系,缓和社会紧张,促进社会和谐。

    副总理对食品安全“很不好意思”

    王岐山副总理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谈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连说“很不好意思”,称政府要保障民生,食品安全是个最基本的问题。搜狐网友在新闻后纷纷跟帖:“副总理级高官对于一些不良的社会现象表现出责任感,知耻而后勇,这个国家有希望。赞一个!”网易天津网友认为:“在一些地方,安全问题的病根在于没人查没人管,不造成重大后果没人管,不死人没人管,媒体不关注就没人管!”

    对于近年来各地发生的一些突发公共事件,地方大员在两会场合表态各异。有的认为,在信息透明方面“没有必要搞得这么复杂”,“没有什么好争议的”。而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谈到去年的宜黄拆迁自焚事件,坦承“教训是深刻的”,要学会从互联网了解社情民意,“互联网是一种表达个体意愿的工具,我们不去苛求每一个观点都正确,不去苛求每一个报道都真实,一切都要经过时间的检验”。

    抚顺网友猜想:“没有网络监督,宜黄自焚事件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潍坊网友觉得:“不少地方官员恨死网络监督了!”广州网友“那么那么多”诚挚希望:“在网上允许人家说话,不同意见共存,慢慢形成一种思维共识,官民一心促进社会和谐。”

    全国人大代表六提财产申报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今年是连续第六次提出议案,建议“对公务员财产申报问题立法”。令人鼓舞的是,有关部门的答复从“条件尚不成熟”、“尚存一定困难”,变成了“对制度设计进行了研究论证,并已经着手起草建议稿”。

    搜狐社区网友诚挚进言:“其实百姓真正渴望的并非所有官员的财产公示,之所以一直建议,是因为一些行业的岗位上,有太多令人充满想像的空间,这些空间造成了百姓和官员之间的不信任。如果把这个瞎想的空间透明,相信对于今后开展政府工作,将会得到更多百姓的支持。”另一些搜狐网友分析:“财产公示和房产税是控制房价的最好手段”;“阳光政策越早施行,社会越和谐”;“真正的财产公开,保证中国的长治久安”。

    韩德云代表表示:“我们已经错过了一些好的时机,越晚去做会越难。现在的关键,是必须尽快开始。”新浪西安手机网友呼吁:“越快越好,这是对年轻干部的保护,也是对廉政干部的公平。”

    朱门奢华葬母,草根叹息浮云

    近日浙江温岭市一场奢华葬礼视频,在网上引起议论。一个富裕家庭据说花费几百万,动用5辆林肯轿车和16门铜炮,为母亲送别。搜狐网友叹息:“这就是中国的富人,普通老百姓连看病都看不起,是社会的悲哀!”网友“草根漂民”感慨:“挣钱的不费劲,费劲的不挣钱,导致贫富差距扩大化,富了的纸醉金迷,贫穷的望钱兴叹。这不是仇富,是不公平!”

    与此同时,新浪微博出现“复旦教师抗癌记录”,记录了32岁博士于娟与晚期乳腺癌顽强搏斗的人生感悟:“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网友惊叹:“一语惊醒梦中人!”网友“天津老叶”说:“值得同情,值得感叹,值得称赞,值得佩服,更值得深思!坚强地活下去,可以没有财富,但应该拥有生命和生活!”

    但网友“人生麻木”表示不同看法:“当老婆、孩子跟着你租房蜗居,大清早奔跑着挤公交的时候,神马都不是浮云了。”有网友恳切寄语:普通民众的相濡以沫令人感动,但这丝毫不能减轻政府的责任,缩小贫富差距,维护社会公正,是政府有担当的表现。

“你不为群众马上办,我们就来办你”
人大代表第六次提出议案:对官员财产申报立法
“十一五”完美收官
五粮液迈入全面增长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