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十一五”完美收官
五粮液迈入全面增长新时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06 版)

    品牌价值持续增长,高达526.16亿元,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03.61亿元,同比增长15.22%,股票走势逆市上涨9.38%……2010年,对于“中国白酒大王”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五粮液以强劲的持续增长势头,步入全面增长新时期。

    2008年8月,省委书记针对五粮液集团公司现状,高瞻远瞩作出要进一步做强做大酒类产业的指示。五粮液充分认识到酒类产业对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调整思路进一步做强做大白酒主业。正因如此,五粮液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在传承和探索中前行,在改革与创新中跨越,正在演绎一个行业领导者从“成功走向更大成功”的经典案例。

    锐意改革

    开启酒业品牌运营新时代

    “十一五”期间,五粮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使各项工作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与企业实际和市场经济规律更加吻合,开启酒业品牌运营新时代。

    五粮液人深刻认识到,越是中国的,越是世界的,并抓住一切机会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谐之道”传遍中国传向世界。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一次全面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酒文化的大好时机,五粮液人紧紧抓住了这次机会。

    2010年6月,五粮液在上海外滩举行“献礼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品鉴活动,联合国官员、各国驻华代表等200余名重要嘉宾和国际友人在品鉴五粮液后,纷纷给予五粮液高度评价,“没想到中国白酒也能调制成鸡尾酒饮用,这是中国饮酒文化与世界流行饮酒文化的巧妙结合,让人看到中国白酒文化时尚的潜力,五粮液真让我们大开眼界。”同时,五粮液在世博会期间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神韵的活动掀起中国白酒文化热潮,使五粮液的全球品牌影响力大大提升。最终,五粮液获得上海世博会评选的酒类最高奖项——千年金奖。

    如果说世博会是五粮液人向世界展示介绍以五粮液为代表的中国白酒文化,那么五粮液斥资打造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大酒商》注定将通过荧幕再次把中华文化、中国白酒文化、五粮液品牌崇尚的“和谐之道”浓墨重彩地向国人普及。

    除此之外,五粮液在2010年年末再次祭出两记重拳。11月5日,一架机身印有“五粮液”标识的川航A330宽体客机腾空而起,开启两大川企共同携手“走出四川,走向世界”品牌营销之旅。仅仅时隔两天,五粮液在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以4.05亿元夺得2011年5~8月之外所有月份的新闻联播报时单元广告时段,成为招标会现场最耀眼的亮点之一。如果说新闻联播报时单元广告时段的夺标是五粮液传遍中国的继续,那么携手川航是世博之后五粮液走向世界的继续。

    今天的五粮液,无论是原料配方、酿造工艺、酒品品质还是品牌营销等方面,无不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和谐之道”,实现了“该传统的传统,该现代的现代”的完美结合。独特的酿造工艺造就了五粮液谐调丰富的口感,历史赋予了它别具一格的风骨,文化则是一抹回味悠长的精魂,它们的融合正是五粮液征服万千消费者的奥秘所在。

    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

    开创全面增长新局面

    2010年,五粮液集团公司以强劲增长势头,开创了全面增长新局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03.61亿元,同比增长15.22%;实现利税111.55亿元,同比增长59.21%;工业总产值和出口创汇同比增长均超过34%。其主业白酒产销实现历史新突破,各项生产指标再创新高。五粮液及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91%,五粮液牌白酒再夺全国同类产品销售冠军。

    同时,五粮液紧抓四川省委省政府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的历史机遇,以大手笔投入建设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战略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0年9月19日,总投资约50亿元、占地250公顷的“中国白酒金三角——酒都宜宾·五粮液文化特色街区”隆重开工。同时,五粮液投资的“中国白酒金三角”着力打造的酒文化精品力作《大酒商》拉开拍摄大幕。

    正如五粮液集团总裁、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所说,作为“中国白酒最有价值品牌”和“中国白酒大王”,五粮液要充分运用和发挥资本、品牌、市场等多方面优势,继续发挥好行业标杆作用,要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引领行业健康蓬勃发展和推动“中国白酒金三角”建设的民族责任。

    如今的五粮液以其持续的全面增长发展态势领航中国白酒行业健康发展。2010年9月15日,“第16届(2010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100榜”在上海揭晓,五粮液以526.16亿的品牌价值,连续第16次位居该榜单食品行业榜首。

    与此同时,五粮液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五粮液“十里酒城”是全球最大的白酒生产基地;五粮液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发酵池;五粮液不锈钢罐储酒能力亚洲第一。从原材料到销售终端要经过近百道关口的严格质量控制,也成为白酒中当之无愧的第一。更值得一提的是,五粮液拥有国内历史悠久的600多年明代老窖池群,这些国宝级的历史文物至今仍在源源不断生产着琼浆玉液。

    正因如此,在宜宾经济增长极多元化的今天,五粮液仍是宜宾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增长极。在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战略中,五粮液无疑要担当最举足轻重的领军角色。

    布局酱香型白酒市场

    打造“十二五”新增长点

    五粮液人深知,酒业是公司的突出优势和发展基础,只有充分发挥和发展酒业优势,牢牢占据中国白酒生产的制高点,公司的整个事业才能更好发展。作为中国酒业大王,缺少酱香型白酒产品始终是五粮液的一大遗憾。可喜的是,2010年10月8日这一遗憾得以弥补,五粮液积蓄10年力量推出的高端酱香型白酒“永福酱酒”正式向世人揭开了神秘面纱。

    “永福酱酒”一面世,即受到经销商、业内人士的高度好评。一位业内媒体总编辑更是认为,作为一款新的高端酱香型白酒,在拥有得天独厚的水、土、气等自然条件以外,五粮液固有的品牌、人才、技术等优势,使“永福酱酒”自成一个流派,势必在酱香型白酒市场掀起一股新的潮流,为五粮液发展增添新的利润增长点。

    近年来,五粮液始终全面奉行“进行多品牌延伸,占领各档各个细分市场”的战略。目前,五粮液旗下共有60个系列,其中仅五粮液酒系列就分普通五粮液、珍藏五粮液、五粮液年份酒等28个品种,形成以母品牌为主子品牌为辅的局面,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要的消费群,使得品牌得到延展和提升。

    日臻完美的品质和巨大的品牌影响力使得五粮液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为此,五粮液在进一步完善产品布局的同时,不断扩大产能。2010年9月,五粮液6万吨陈酿工程破土动工。

    “公司目前现有生产设施的生产能力储酒容量严重不足,制约了公司白酒总产量的提高,也影响了中高端五粮液供应量。建设五粮液6万陈酿工程,可解决公司发展瓶颈,提高现有的生产能力,增大市场份额,最终实现中国白酒产业的整体升级。”五粮液集团总裁、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指出。

    持续提升质量水平

    征服万千消费者

    “十一五”期间,五粮液提出“一切管理、体系运转都要围绕工规去落实”的要求,并以生产十字方针为指导,采取有效措施综合治理,“二十四字”传统作风践行有力,传统工艺得到较好贯彻落实。2009~2010年,一级酒率徘徊不前的被动局面基本扭转,生产与销售相互不能支撑的问题得到较大改善,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第十七届中国质量高层论坛上,五粮液股份公司总经理陈林指出,质量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思想不断解放,观念不断更新,工作不断强化,措施不断完善,才能实现质量水平的持续提升。

    2010年,在完善产品布局和解决公司发展瓶颈的同时,五粮液还斥巨资打造世界级的“质管、计量、检测、研发中心”,该中心将于2011年全面建设并投入使用。届时它将成为中国白酒行业最先进的质量技术检测中心。

    事实上,五粮液早在1981年就开始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并形成从原材料到销售终端的质量安全全覆盖体系。一瓶五粮液从原材料到销售终端,要经过36道质量“关键点”以及由“36道防线”衍化提升的10个关键过程和72个专检点,完全符合甚至超出新《食品安全法》的要求。

    五粮液严密的质量控制体系和一系列的质量安全措施,确保了五粮液在历次抽检中的合格率达到100%,做到了“没有一瓶不合格产品出厂”。

    过去的五年,五粮液经历了改革创新的洗礼,经受了金融风暴的冲击。五粮液在省、市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白酒行业巨人五粮液,进一步巩固了中国食品第一品牌的领军地位,开启全面快速增长的发展之路,并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2010年五粮液股票逆市上涨9.38%。资本市场的选择,无疑是对五粮液品牌、战略、产品、业绩等各项指标的全面肯定。

    一季耕耘,一季收获。“十一五”圆满收官为五粮液“十二五”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在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国重要的食品工业加工基地,打造长江上游名酒经济带和中国白酒金三角,实现食品工业大省向食品工业强省转变”战略部署的发展大背景下,已步入全面增长时期的五粮液,其快速发展的势头已势不可挡,必将再续辉煌。

“你不为群众马上办,我们就来办你”
人大代表第六次提出议案:对官员财产申报立法
“十一五”完美收官
五粮液迈入全面增长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