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盛光祖:铁路债务安全可控

“没有接到政企分开的任务”

本报记者 白 雪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09 版)

    走马上任不到1个月的铁道部长盛光祖走到哪里都是焦点。今天下午,他出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安徽代表团会场,在会议刚结束的那一秒,记者们围了上来。

    “盛部长,高铁安全吗?”这是记者们问的第一句话。

    “高铁很安全,大家放心。”盛光祖回答得很干脆。

    公众对一些铁路安全事故记忆犹新,2008年胶济铁路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夺走了72条人命。也有学者提出,高铁项目上马仓促,工期很紧,对线路沉降和车体安全等问题论证不够充分。

    本报记者追问:“那您自己乘坐高铁吗?”

    “我当然坐,因为我是铁道部长。”这位曾在铁路系统工作30余年的新部长笑着反问,“不坐,那还能叫铁道部长?”

    铁路的安全性和资产负债情况备受关注。盛光祖接任铁道部长一职后,5天之内三提安全,将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高铁的跨越式发展也给铁路部门带来了沉重的债务问题。有报道称,目前已建成的京津城际高铁、武广高铁,分别耗资206亿元和1200亿元人民币,将于今年6月投入营运的京沪高铁,投资达2209亿元,超过三峡工程,成为中国“最贵的工程”。

    曾有学者提出,由于高铁普遍采用高标准建设,票价也很高。铁路是微利行业,投资过高不仅无法盈利,还将导致巨额亏损,形成债务危机,政府将不得不用巨额财政补贴维持高铁运营。

    去年两会期间,本报记者曾就此询问铁道部人士。时任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表示,高铁项目在决策前都经过深入论证分析,也考虑了未来现金流的平衡,“2009年铁路资产负债率为52%,远远低于许多国外铁路公司的负债水平”。

    今天,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铁路债务问题时,盛光祖说,目前中国铁路企业负债约为1.8万亿元,资产负债率在56%左右,在工业企业中并不算太高。“铁路要发展,有一些负债,我认为是正常的,而且是安全的、可控的。”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年初至今,铁道部已三次发行超短期债券,额度均为100亿元,中标利率为3.92%。

    在一些铁路员工经常光顾的论坛,最热门的话题就是铁路一线工人的工资过低,很多职工期待新部长能给大家涨工资。

    盛光祖说,一线工人现在的岗位安全责任很大,难度也比较大。“为了保证安全,我们给他们增加了一些安全考核奖励,对岗位上做得好的,有一些补贴。”

    有记者问,铁道部会不会政企分开?

    盛光祖说:“我没有接到政企分开的任务。”

    京沪高铁被看做高铁项目中的标志性建筑,原定于2012年建成,这项最具标志性的项目能否如期开通?“京沪高铁将在今年6月开通。”盛光祖今天说,“这一点,确定。”

    在今天的会场上,至少有3位来自安徽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发言说,希望国家能加大对安徽省铁路建设的力度。一位代表说,他已经连续多年提建议,要加快沿淮河铁路的建设,安徽的经济发展需要铁路进一步支持。

    安徽位于中国腹地,是劳动力输出大省。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安徽人告诉记者,去安徽的火车票“是最难买到的”,尤其是春运期间,一票难求。

    离开会场后,盛光祖在双层护卫的人墙中快步走入电梯,他高举着手,微笑着对留在身后的代表和记者们说:“欢迎大家关心铁路,我们会把工作做好。”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搜狐网独家合作,谢绝转载

有多少烧钱会议披着“国际”马甲
盛光祖:铁路债务安全可控
恶性事件背后的民众心态需监测
堵部长省长的背后是信息饥渴
收入 医疗 住房
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步入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准备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