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社会心态”首次写入五年规划,政协委员建议

恶性事件背后的民众心态需监测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09 版)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国)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杨玉芳今天建议,政府应当监测民众心态,及时掌握社会心态的波动规律,作为宏观决策的依据,并且建立科学有效的监测预警系统。

    她举例说,美国密西根大学社会研究所自1947年以来开始监测民众心态。在大量收集数据的基础上,该机构能够预测国际动荡和风险事件的发生,成为政局和国际问题的“预警员”。

    昨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弘扬科学精神,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辅导,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这是“社会心态”首次写入五年规划。

    杨玉芳说,公众的心态与公众的集体行为有关,掌握心态能够预测公众行为,包括预测心态与突发事件之间的关系。当今,一些不公平的小事特别容易诱发愤怒情绪,成为导致恶性群体事件的诱因。如果具备民众心态监测系统,在遇到特殊问题和突发事件时,可以快速启动调查,帮助政府更客观地判断情况,作出准确预测。对于特殊人群和特殊地区,可以长期开展研究。

    据她介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最近几年在一些地区对民众的心态进行了跟踪调查。从研究结果来看,虽然社会心态的主流是健康的,但也存在严重问题。比如,心理和谐的水平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东部地区的民众心态不一定比西部地区好,尽管从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建设水平上看,东部都要好一些。

    “公众的态度是很重要的。”杨玉芳说,“政府要是了解公众心态,可以对政策的有效性作个评价。你认为很好,老百姓的感受不一定跟你一样。”

    杨玉芳说,这项工作需要长期投入,需要多学科交叉合作,如果没有国家层面的资助,很难持久有效开展。她建议,首先可以加强县级的心理服务机构建设,这些机构可以担负心理疏导任务,也有可能在民众心态监测方面发挥作用。

有多少烧钱会议披着“国际”马甲
盛光祖:铁路债务安全可控
恶性事件背后的民众心态需监测
堵部长省长的背后是信息饥渴
收入 医疗 住房
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步入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准备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