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建议

加强高铁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11 版)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吴湘韩)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认为,随着我国高铁速度领跑世界,以及运营里程不断增加,高铁运行出现突发事件的概率和风险也在相应增加。高铁并非跑得越快越好,建议切实加强对高铁安全突发事件的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2011年2月,我国高铁已安全运送乘客6亿多人次。按照铁道部提出的规划,2012年,我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达1.3万公里,超过目前世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的总和;2020年,我国高速铁路的规模将达到1.8万公里。

    近年来,中国高铁发展迅速,运行速度不断被刷新。武广高铁最高时速350公里,即将正式通车的京沪高铁最高时速为380公里,时速500公里的高速列车也正在研制中。世人在为中国高铁的跨越发展喝彩的同时,对高铁运行安全的关注度也在不断加大。高速列车时速350公里时,速度每秒钟约100米,0.5公斤的障碍物就可以产生500公斤以上的撞击力,导致列车瞬间颠覆。虽然相对于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而言,高铁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并非不存在出现突发事件的可能。例如,1998年6月3日,从德国慕尼黑开往汉堡的ICE884次高速列车,就曾经由于车轮金属疲劳原因,以每小时200公里速度冲出轨道,酿成重大伤亡事故,400名乘客中有101人死亡、105人受重伤。虽然我国高铁技术已相当成熟,并且有很多安全保障措施,但是考虑到地质灾害、极端恶劣天气、技术故障及人为操作失误、材料老化及金属疲劳、破坏性盗窃、恐怖主义袭击、个别歹徒铤而走险报复社会等不确定因素,高铁运行安全问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因此他建议:一要合理确定高铁最佳运行速度。综合考虑经济性和安全性,高铁并非跑得越快越好,日本、法国、德国高铁的运营速度都控制在时速300公里左右是有它的道理的。二要从技术和管理层面上,进一步提高高铁运行的安全系数,切实加强对高铁运营安全问题及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研究,构建高铁运营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三要未雨绸缪,周密制定应对高铁安全突发事件的预案,防患于未然,这样才能保证一旦出现高铁运营重大安全事故,能够及时科学施救。

建议限制公款消费烟酒
铁道专家表态不必忧虑中国高铁安全
加强高铁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
“刘易斯拐点”没来到
以就业而非户籍提供保障房
“湛江模式”催生医保新样本
重庆代表团受到众多媒体关注
有多少烧钱会议披着“国际”马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