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人口第一大省省长评点民工荒:

“刘易斯拐点”没来到

本报记者 王亦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11 版)

    今天上午,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回应了“民工荒”问题。他认为,“出现民工荒,就说中国已经面临刘易斯拐点”是一个误区。

    他称,“民工荒出现的原因:一是因为经济发展带来就业机会增多;另一个原因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利益诉求有了更多新内容,不再满足于只是得到生活保障,年年出现民工荒,根源在于劳动力技能结构问题。”

    他认为,谈论民工荒,不能陷入两个误区,一是出现了民工荒,民工们都不去南方打工了,就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只是说人的诉求提高了,劳动者当前的需求不能完全得到满足,民工荒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劳动者技能结构与当前需求不够贴切。这并不意味着就业问题能得到根本解决。

    另一个误区是很多人认为出现民工荒了,就说中国已经面临刘易斯拐点了,劳动力价格优势就消失了,我国劳动力资源优势在国际格局当中会长期存在,而且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郭庚茂分析说,“民工荒的出现加快了劳动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产业合理转移,用劳动力迁徙替代产业区域转移,这都是好事。”

    身为1亿多人口大省省长,郭庚茂谈起了河南省的劳动力现实情况:“河南省的劳动人口有6700万人,其中4700万人在农村,近几年每年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中务工农民有2360万人,大体上占一半。在务工当中出省的有1200多万人,48.2%的农民工是在本省,51.8%的农民工是出省,这是个基数。”       

    “去年曾出现过拐点,新增就业的农民工、转移农民工本省就业超过了出省。今年春节后也出现了一个迹象,农民工回家后留在当地就业的增多。我认为这些现象是经济规律使然,这个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我认为也是一件好事。”

    对于媒体提出的政府为富士康招工,是不是对企业一视同仁的问题,郭庚茂说:“我们对各类企业招工都是一视同仁,对于一些重点企业,政府提供一些服务,但招工主体是企业,因为它招工量特别大,动辄几万人十几万人,所以政府对一些重点企业、需求量特大的企业提供一些服务,这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建议限制公款消费烟酒
铁道专家表态不必忧虑中国高铁安全
加强高铁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
“刘易斯拐点”没来到
以就业而非户籍提供保障房
“湛江模式”催生医保新样本
重庆代表团受到众多媒体关注
有多少烧钱会议披着“国际”马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