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堵部长省长的背后是信息饥渴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09 版)

    部长省长年年两会被记者堵和“抢”,今年似乎被堵得、“抢”得特别厉害。从媒体的图片和描述可以看出这场“新闻大战”的残酷,不仅是往年的穿红衣引注意、堵厕所、堵通道、堵酒店、抢话筒、围追堵截,记者们甚至不惜“掐架”。比如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接受采访时,记者们就因提问机会发生争抢。记者们围堵深圳市长许勤时,有人被广场石砖绊倒,10余名记者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中招”倒下,话筒、机器、录音笔掉了一地。

    一个让人感到欣慰的现象是,记者们追部长的热情比追文娱明星高多了,追尚福林的远多于追刘翔的。政协委员詹国枢也注意到这个现象:文娱明星的热度至多只排第二,远不如政治明星。这是细节上体现出政治的进步。两会不是春晚,而是政治盛会,政治明星们本就应是两会的焦点,文娱明星只能以他们的参政表达获得关注,而不是娱乐身份。两会报道娱乐化一直深为公众诟病,刘翔被冷落,部长省长成焦点,两会正渐渐回归其应有的政治属性。

    两会是代表委员监督政府部门,而部长省长是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的领导,是各种问题最直接的决策者和负责人,掌握着相关问题最权威的信息,记者当然会围堵他们,盼望从他们嘴里套出点儿新闻。不过,在部长省长身上发生这么严重、近乎狂热的围堵,还是暴露出不少值得政府深思的问题:记者们堵的不是部长省长,而是信息。不畅通的日常信息渠道,造就了人民大会堂前这种对省部级高官井喷式的采访热情。

    虽然两会上堵部长省长,既拼脑力智力又拼体力,但一般还是能堵到的;即使没堵到他们想得到的大新闻,但起码采访到了部长省长本人。平时想采访到这些高官,比登天还难。虽然记者证上有新闻出版总署注明的“各级人民政府应为持本证进行采访的新闻工作者提供便利和必要保障”,可不少地方是根本不把这规定当回事的。不要说部长省长,就是司长市长厅长都很难,尤其是事关地方负面信息和敏感问题时,甚至连一个处长科长都采访不到。很多地方都是把皮球踢到了新闻发言人那里,新闻发言人则只说“无可奉告”或“未被授权发布这样的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长吕祖善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乐清钱云会案件事情很清楚,没有什么好争议的,没有哪起交通肇事案有这样的透明度。这是浙江省的主要领导首次对此事公开表态。如果不是全国两会,记者是无法就此采访到省长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表示,江西省从去年宜黄拆迁自焚事件中得到的教训是深刻的,要学会从互联网上了解社情民意。显然,这个江西官员向来讳言的问题也是记者围堵的氛围所逼出来的。此前,北京市对舆论诟病的公车数量问题一直在回避,工作人员一直推诿说“不便回应”。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近日表示,向社会公开公车数量不是难事。3月以后,北京将摸清全市公务用车数量,并通过“谁申请向谁公开”的方式实现透明化。

    看看记者们堵部长省长们问的那些问题:如何治“裸官”,两会花费情况,通胀问题,限购问题,官员财产申报问题……都是平常采访不到、没有几个官员愿意正面回答的问题。堵部长省长的背后,分明是因为平时的信息太“饥渴”了。

有多少烧钱会议披着“国际”马甲
盛光祖:铁路债务安全可控
恶性事件背后的民众心态需监测
堵部长省长的背后是信息饥渴
收入 医疗 住房
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步入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准备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