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版:新开局两会特刊·保护母亲河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宁远:两会助力保护母亲河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12 版)

    泠江河是宁远县83万人民的母亲河。早些年,由于县城规模扩大,沿河两岸建房和厂矿企业增多,加之一些市民环保意识淡薄,使泠江河受到严重污染。据县环保部门查实,泠江河县城段有排污口170余个。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引水灌溉,80年代水质变坏,90年代身心受害,是泠江河的写照。

    实质性的转变发生在2009年年初。一份治理泠江河的联名议案,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份议案是团宁远县委联合环保、水利等有关部门,寻求人大代表支持提出的。议案的由头源于团宁远县委2008年开展的调研活动。调研报告、照片、翔实的数据、通过短信平台发布的消息,在2009年两会上,触动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2009年,宁远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门工作组,县委副书记任顾问,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团县委、林业局、水利局、环保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有针对性地再次进行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

    宁远县委、县政府当年向省发改委申请立项建设日处理4万吨污水的处理厂,总投资1亿多元。该项目日处理两万吨污水的一期工程已于2009年12月投入正式运营,县城区内85%以上的生活污水进入了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有效缓解了泠江河水脏、臭等问题。据介绍,污水处理项目二期工程已进入筹备阶段,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完成。

    宁远县委县政府还对泠江河岸边的夜市进行搬迁。由于怕影响生意,摊主有情绪。在搬迁的前两个星期,县委书记严兴德每天到夜市新址去。团县委组织3个大队的志愿者,协同城管做工作。夜市顺利搬迁。

    2010年,团县委结合创建省文明、卫生、平安县城,组织860名青年志愿者以参与城市管理、清理环境卫生为内容,经常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开展“保护母亲河、净化泠江水”集中治整活动3次,清理泠江河段1600多米,清运垃圾近200吨。

    团县委的作为,在宁远县城成了一件大家喜闻乐道的事情。中小学校的学生、篮球协会、返乡大学生、个体户、待业青年,都主动找到团县委,要求加入志愿者行列。

    尤其让团宁远县委觉得有价值感的是,原来河两岸的居民习惯在河边倒垃圾,现在基本改了。

给力“绿色湖南” 共建“两型”社会
绿色湖南 绿色崛起
湖南千万青少年绿色承诺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宁远:两会助力保护母亲河
株冶:废水养鱼
洞庭湖:白额雁归来
共圆“东方莱茵河”之梦
为了母亲河的冒险漂流
共青团参与社会建设的一个生动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