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微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10 版)

    【物价】

    困局:物价太高民难富

    胡金根:物价是“天大的事情”。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直接与物价相关。当前,国际国内环境都异常复杂,通胀的危险一直徘徊在我们眼前。如果工资的增长赶不上物价的上涨,那么普通公众就无法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民富”就成了无本之木。

    希望:粮食充足有助物价调控

    经济之声王浩: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说:国际水平来看,粮食库存一般占到年消费量的17%到18%,中国的粮食库存占到了年消费量的40%,光是小麦库存就达到了2000亿斤,相当于一年的产量。粮食的充足,给今年物价调控留下空间。 

    【食品安全】

    愿景:不想总吃地沟油

    magic_yoyo:我不想天天吃地沟油,天天吃银广粉的陈大米,也不想吃都是农药的蔬菜和水果,也不想喝自来水管流出来的锈水……希望食品安全问题能够得到重视。 

    办法:不能光靠副总理道歉

    成都发布:很不好意思,这件事情我们很不好意思——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参加山东团审议,提到食品安全问题时如此说。他称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四个副总理都有份,谁也跑不了”。对此,有媒体评论说,副总理公开认错,这是中国最大的进步和希望。

    proactive2011:“民以食为天”,天大的事是不能掉以轻心的。“很不好意思”的话,值得称道,但重要的还是今后能为食品安全做点儿什么。建议从立法、全民教育、严格监管、科技手段(如逐步建设地区乃至全国的食品溯源物联网)等多方入手,系统地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户籍制度】

    现象:农村城市都有人抱怨

    花开我心中:户籍制度改革中最重要的是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均等化,包括义务教育、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公共设施共享以及就业服务,这些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在农村和城市的费用差约为每人3000元。中国农村和城市福利待遇人均相差33万元。一般来讲,大城市是50万以上,中小城市是十几万。

    板砖在飞:户籍制度下受害的何止农民,城市人也一样,到非户籍所在地工作生活,除了可以享受到公平的纳税权,其它一切权利要么丧失,要么打折。

    刘小平15616207:中国搞了世界上最严格的城市户籍管理制度,但我们并没避免大城市人口不断膨胀。可见户籍制度只是在计划经济时代控制人口流动的有效工具,在普遍流动的市场经济中早已过时和失效,负面作用与日俱增。但限购令不是削除和弱化现行户籍制度的不合理,反而进一步强化其作用,这是它受到广泛批评的主要原因。

    解决:取消不能操之过急?

    自在的灰机:户籍制度产生有历史因素,适不适合现在的国内环境需要认真评估再作定夺,就算取消也只能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

    【老龄化】

    扯淡:老人过多是好事?

    陈志武:"未富先老"是目前热点话题之一,但不必担忧太多,至少不要让中国又鼓励生育。一,现在产能过剩,老人比例上升不是正好缓解产能过剩?二,技术进步、单位工人生产率上升,不就意味更少工人也能支持更多人口?三,意味劳动力成本上升,失去过去出口优势,但工人待遇提升、环境少污染,不是好事吗?

    担忧:中国将会“非常穷”

    angelw288:2005年5月美国兰德公司的报告《2020年,中國会非常穷》,只用这样一句话点出了中國非常穷的原因:“到2020年,中國人口老龄化会使工作人口与不工作人口的比率成为世界上最糟糕的,比日本更甚。如果没有特效的新政策,中國经济那时会狠狠地撞墙。到2020年,以我们的标准来看,它会是一个非常穷的国家。

    出路:硬件软件都要抓

    张海迪: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程度很高了,养老越来越重要,怎样让老人舒适安逸地度过晚年呢?要建设优质的设施,还要培训素质优秀的人才,医生、护士和护工服务员。老人是需要精神抚慰的,要让他们感到人生的快乐,还有心灵的安宁。要让老人们健康,尽量不受疾病的痛苦,特别不要承受残疾的困扰。我们来努力!

    以上内容摘编自新浪微博

    (实习生  陈业奇整理)

民生诉求不只是衣食住行
大学生反映家乡违法卖地
市委书记代表部署调查
奥数热已形成斩不断的利益链条
社保要在普惠全民的基础上走向公平
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