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版:新开局两会特刊·保护母亲河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团参与社会建设的一个生动样本

黄 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12 版)

    “十二五”新开局,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改革创新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国家前进的新号角已经吹响。    

    作为群众团体的共青团组织如何在这一新的时代背景下,找准定位、凝聚智慧,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大格局中探索出一条投身社会建设的新路,使团组织焕发全新的生机和活力,继续明确地体现出在整体社会结构中不可或缺的价值,是摆在团组织面前的一道全新课题。    

    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都已不是什么新的名词。真正的要义是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进行适时的改革创新。站在“十二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认真细致地梳理我们过去在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方面的成功实践,以打通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内在连接脉络,以全新思路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无疑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们今天展示的湖南团组织10多年来积极响应党委和政府的号召,坚持不懈引领广大青少年投身母亲河保护事业,进而发动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环保实践的过程,正是共青团组织参与社会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生动样本,值得细细品味和琢磨。特别是这项工程入手在环保和生态建设,结果却在推动经济社会进步发展的诸多方面都体现出明显成效的例证,不仅体现了团组织主动投身社会协同的积极姿态,还在如何发动公众参与方面显露出团组织独特的优势,其中通过主题教育和实践体验活动对青少年一代的教育培养和人格塑造,更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储备了强大的后劲,这是更值得珍视的效果和贡献。

给力“绿色湖南” 共建“两型”社会
绿色湖南 绿色崛起
湖南千万青少年绿色承诺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宁远:两会助力保护母亲河
株冶:废水养鱼
洞庭湖:白额雁归来
共圆“东方莱茵河”之梦
为了母亲河的冒险漂流
共青团参与社会建设的一个生动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