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版:新开局两会特刊·保护母亲河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了母亲河的冒险漂流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12 版)

    出生于湘江上游永州市双牌县的周晓明是湖南农业大学的青年教师。“小时候在县里上学,中学到市里念书,大学毕业后到长沙来工作,我生活学习的地点正好是一路沿湘江而下。那时候的感觉是,越往下,水质越差。”

    湖南农业大学位于湘江支流浏阳河的末端,大围山上流下的清澈甘泉到此已成为令人心痛的污水。这让他产生了亲身调查浏阳河污染真相的想法。

    以什么样的方式亲近、了解浏阳河?对浏阳河满含感情的周晓明经常思考这个问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行过程中,周晓明看到水上皮划艇等比赛项目时,头脑里冒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只身漂流浏阳河,对浏阳河及其沿岸的生态环境进行考察。“沿河边行走很多路段都不通,看不到真实情况,漂流河上就都清楚了。”

    2008年8月23日,怀着让浏阳河重新明净、美丽的梦想,周晓明扛着50多公斤重的漂流艇,来到浏阳河的源头——浏阳市大围山镇千秋村的大溪河,开始了生命中的第一次个人漂流之旅。

    下水的地方叫黄泥坳。因源头水浅,他不得不经常上艇、下艇、拖艇、扛艇,来回折腾。到下午3时,他只漂行了不足10公里,返回宿营地时已是晚上8时。在当地前来围观他的村民们陆续散去后,周晓明第一次独自露宿野外。

    第二天的航程则极为惊险。下水不久,他被粗大的树枝扫进水里,幸亏穿了厚厚的塑料泡沫救生衣才保住了性命。随后经过一道道河中大坝,被咆哮而下的河水冲翻了小艇,玩儿命地追赶才在一处洄水湾抓住了小艇的绳索。即便遇到这么多危险,每到一处重要的标志性地段,他仍不忘从防水包里拿出DV机,拍摄地貌、河水、两岸植被及污染情况。当晚,周晓明在白沙古桥附近扎营入睡。

    第三天,翻越黄金堂大坝。第四天,漂过达浒电站。第五天,在狂风急雨中漂越达浒镇的橡胶水坝。在达浒镇河道,周晓明发现,大桥下面福寿螺红色的卵块布满桥墩,甚至附着在木船板上。一位村民用网兜随意在河床底下一抄,就抄上来十多只乒乓球大小的福寿螺。

    “这可能是影响我一生的一幕。”周晓明说,福寿螺被称为农作物杀手,是“危害最大的外来物种”之一,如不严加控制和剿灭,会对当地农业和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第六天下午2时,胡子拉碴的周晓明终于完成漂流。在这次惊心动魄的环保漂流考察后,他确定了自己保护浏阳河行动的新命题:关注福寿螺。

    回到课堂,周将漂流经历和发现的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在校园引起轰动。很多学生希望与周晓明一起,利用所掌握的科学知识关注和改善浏阳河的生态环境。在他的提议下,一个利用专业知识开展浏阳河流域生态情况调查与治理对策研究的课题小组成立了。

    “福寿螺的猖獗证实了这样一个规律:污染破坏环境后,原有天敌的消失容易为外来生物的入侵和危害提供条件。”周晓明告诉记者,在他的组织下,环保协会成员分成了野外调查、实验室分析等多个小组,力图在几年内实现科学手段上的突破。

给力“绿色湖南” 共建“两型”社会
绿色湖南 绿色崛起
湖南千万青少年绿色承诺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宁远:两会助力保护母亲河
株冶:废水养鱼
洞庭湖:白额雁归来
共圆“东方莱茵河”之梦
为了母亲河的冒险漂流
共青团参与社会建设的一个生动样本